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寅吃卯粮四处举债 校园负翁亟待补习“理财”课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4:16 中国青年报

  开学不到两个月,吉林大学文学院一名姓吴的同学就开始过拮据的日子了。这几天来他已经连着啃了几顿馒头,“每到月末月初,总是非常难过,饭卡里的钱就剩个位数,要像等财神那样等着发伙食补助,甚至举债度日”。满脸愁容的他,一张口就向记者诉苦:“虽然每月都会收到家里的汇款,可是钱还是不够花,上个月借了300元,到现在还没还给人家呢。”

  该校文学院一名姓张的同学现在也陷入窘境。“十一”黄金周,他选择去北戴河好好地享受了一番海滨生活,然而他此行的费用都是从同学处借来的,“我以前从没去过北戴河。什么时候还钱,再说吧”。

  “身穿名牌,身无分文”一些大学生买衣服赶流行挑牌子

  俗话说,量入为出,但记者在高校走访时发现,“寅吃卯粮”“四处举债”的学生还真不少。很多同学坦率承认“有过借款经历”。其中,有的学生经常闹经济危机,甚至“身穿名牌,身无分文”,被同学们称为“校园负翁”。“钱花光了,又不想向家里要,只能向同学借”,一位“负翁”理直气壮地说。

  “负翁”们究竟把钱花在了哪里?记者发现,一些大学生每个月从家里拿1000元左右的生活费都不够开销。首先,购买服装就占了很大一块儿。一位女生说:“开学的时候,手头本来是很宽裕的,但是随着季节的变化,衣服总要更换吧,看别人穿了好看的款式,自己就想买,结果三下五除二,就囊中羞涩了。”女生爱美,服装这一项消费高,男生也不省,李宁、

阿迪达斯、耐克这样一件动辄几百元、上千元的名牌专卖店,是他们最乐于光顾的购物场所。吉大法学院一位姓刘的男生,上个月刚花880元买回一双“乔13”,这个月又借钱买了一双1400元的“乔18”。“乔13,我盯了好几个月,赶上打8折,就赶紧买回来了。可‘乔13’不能冬季穿,所以又买了‘乔18’。”这位男生并不觉得自己奢侈,他说:“我们寝室4个人,个个身上穿的都是这类牌子啊!再说,我平时就喜欢运动,那还不得投入点儿本钱?”

  购买数码产品成了一些大学生消费的大头

  随着现代化通讯设备的普及,手机、电脑、MP3成为大学生的新三大件,购买这些数码产品也成了学生消费的大头。吉大艺术学院一名姓李的同学对记者说:“刚入学时,我们班几乎每个人都有手机,自己不得不也买了一个。后来,电脑又在班里普及了,不买吧,显得落伍,狠狠心,也买了一台。现在MP3又流行了,这形势真是一天一个样!”另一位在学生会工作的姓王的同学告诉记者:“每个月,光手机费就要100多元,如果赶上搞活动,话费更多。上个月倒霉,手机丢了,买一部新的又花了1000多元。这不,上学期买戴尔笔记本电脑的钱还没还上呢,我是拆了东墙补西墙,旧债未还,又添新账!”

  有同学反映,在学习方面,上考研辅导班、考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证等也花费不少。长春理工大学法学院一名姓周的同学就说:“我平时并不怎么买东西,可是为了将来就业时比别人多几个砝码,就拼命考证,一年下来,交上去的报名费也不少,到年底,总是出现赤字。”今年刚读大二的一名姓刘的同学,同样被卷入了考证大军中,“上学期我就报了个工商管理二学位,光报名费就交了200多元,这学期也不能闲着,正准备报个外语班呢!没办法,现在的竞争太激烈了!”

  感情投资花销不小 有男生借钱谈恋爱

  还有一些大学生,因感情投资而“负债”累累。一位“负翁”委屈地说:“我也不想总借钱,可好友生日、同学派对、周末娱乐,少不了凑分子,不然会被大家说三道四,交了女朋友,花销就更大,总不能让女生花钱吧?”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一名女生告诉记者,一男生为追求她们寝室的一个漂亮女生,总是给这位女生买好多新鲜东西,而且几乎从不在学校食堂吃饭,每天都出去吃馆子,“让人十分羡慕”,后来才知道,这个男生家里特别穷,他追求女朋友的所有费用都是借来的,“他借过好多同学的钱,甚至借老师的钱”。

  学校家长要为大学生补上“

理财”这一课

  对于大学生负债消费现象的增加,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心理学系教授黄冬梅认为“应该区别看待”:比如随着电脑的普及,大学生需要掌握更多的电脑操作知识,可以“视偿还能力”考虑负债消费,之后再通过做兼职还钱。但如果不是学业所需的正当消费,尤其是出于虚荣或盲目追逐时尚而产生的负债消费,要坚决反对,因为,其一旦形成习惯或依赖,有朝一日,当无法通过借钱得到消费满足时,这类“负翁”就可能会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谢地教授分析这一现象时指出,现在的大学生多为独生子女,而且多数“娇生惯养”,不知道父母挣钱供其念书的辛苦,自己又没有理财的概念,看到喜欢的东西,不假思索就买,即使自己不需要,也往往因为别人都有,就盲目攀比,因此,当务之急是为大学生们“补好‘理财’这一课”。

  东北师范大学商学院的李春艳教授也表示,由于缺乏“计划性”与“自制力”,大学生借债消费比较普遍,学校与家长应加强对学生在消费方面的指导,“每个人都应该有较高‘财商’,这有一个养成过程,需要家长、学生和学校一起去努力”(记者:孙浩 彭冰)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