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最差教师全凭学生投票--不合时宜的末位淘汰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0:07 信息时报

  奚旭初 江苏读者

  四川师范大学新闻中心近日在网上展开了“我心目中的最佳教师和最差教师”评选活动。“最差教师”的评选只进行一轮投票,投票已从10月25日开始,到11月15日投票结束后,得票最多的5名教师将成为该校首批“最差教师”。

  一直以来,我们已习惯于多栽花不栽刺,具体到一个评比,也是只评“最佳”,轮流“坐庄”。这样的评比,既无法弘扬先进,也不能鞭策后进,自然是路越走越窄,于是就想到了改革。然而可惜的是,我们不少人的脑子里沉淀了“线性思维”的模式,因此所谓改革,也常被异化为从一个极端跳到另一个极端。比如四川师大的评选“最差教师”,看似令人耳目一新,其实却是新瓶旧酒。

  其实,先前的评比之所以有名无实,背离初衷,症结并不在只评“最佳”不评“最差”,而恰是少了科学的考核标准,或者有了标准却没有落实。如果改革不对症下药,却只是追求形式上的别出心裁,那么只怕还是会事与愿违———路径既入歧途,何以抵达目标?倒是四川师大的一些学生看得清楚并发出了担心:负责任的老师肯定会得罪人,说不定会成为“最差”。这些学生的忧虑并非空穴来风。在“逆淘汰”颇有市场的大背景下,出现一些苦口婆心负责任的老师因得罪一些人而被评为“最差”的“冤案”,不仅不会让人惊讶,而且几乎是难免的。

  在两个极端间跳来跳去的远不只是四川师大。近几年来,“末位淘汰”被不少地方视为“灵丹妙药”,纷纷引进。然而在任何一个社会群体里,总会有好有差。不说“最差”与“次差”之间有多大差别、如何衡量?仅以“末位淘汰”本身是否公平而论,就须打一个问号。所谓“末位淘汰”,丢弃了量化的尺度而取代于抽象的“末位”,说白了就是哪怕你再努力,很优秀,但只因为在名次排序上仍处在“末位”,你就必须被淘汰。这种情形,已背离了竞争的本意,而异化成了抽“生死签”——谁都不该死,但必须有人去死。在中央提倡建设

和谐社会的今天,非得将各个群体的一部分人评为“最差”,岂不是要把这些人赶进死路?削足适履的“末位淘汰”,确实不合时宜矣!

  掌门人语:谁都有个失手的时候,怎能末位“必死”呢?赏罚有度的施政能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苛政却令人齿冷,只会吓走人才。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