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不想白投入 就停办哲学系--复旦学科歧视有感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0:24 南方都市报

  作者: 长平(资深媒体从业者)

  今年暑期,天上馅饼掉向复旦大学哲学系,有人要捐资千万美元,在复旦建立相对独立的哲学院,取名“柏拉图学院”。复旦哲学系教师大喜过望,憧憬未来,豪情满怀。事到如今,经过校方出面与捐资人斡旋,馅饼却掉进了法学院的口中,捐资翻一番,改用于建立法学院。

  这一则新闻看上去不过是学校内部纠纷,转载率却很高,因为它具有隐喻性,可以深入解读为:在市场经济的今天,大学要更人文还是更实用?外来捐资应该用于“扶贫”还是“傍富”?进一步还可以解读为整个社会如何对待人文精神和实用技能的矛盾?虽然将法学当做人文精神的对立面实在是天大的冤枉,但是在这个例子中,它毕竟比哲学更实用也更能挣钱。

  在

复旦哲学系老师们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中,要“拿出一部分经费用来邀请国内外一流哲学大师来此办讲座,成为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精神中心”。看到这里,我想起一件事情,不禁哑然失笑。恰好也是在今年暑期,复旦哲学系两位老师跟我有过一点接触,原因是他们有一个机会请哈佛大学一位政治哲学大师来办讲座,但是出不起大约十万块钱的差旅费,希望我能找人赞助。

  这十万块钱是人民币,也需要贵人相助,可以想见那一千万美元对这个哲学系来说意味着什么。

  我当时的困惑是,为一位世界顶尖级学者找一点广告性质的赞助,并不是特别困难的事情,但是怎么能够忍受在哲学大师的讲坛上挂着

房地产或者口服液的广告?因此这种赞助只能是无偿捐赠性质的。

  应当看到,和法学院相比,愿意赞助哲学系的人更少一些,赞助所得到的回报也更少甚至全无。从这一点上说,复旦领导将这位热爱哲学的富翁的捐款唆使到法学院,实在是极不明智的。

  该校哲学系主任说:“我可以理解学校的决定,毕竟法学院在人文学科中算是很有经济效益的院系,有投入就有产出,而哲学系就是投入多少都很难看见直接经济效益。”只是,复旦领导怎么好意思算这笔钱的投入产出?投入的人是那位并不希望借此扬名的富翁,他要什么产出呢?

  根据国外的经验,无偿赞助是大学经费的一大来源。如果大学校长都把这些赞助拿去搞投入产出,那就等于叫别人不要无偿赞助了。

  无论复旦哲学系如何争辩该系出产过名企业家郭广昌、名记者闾丘露薇等,也无法改变这个事实:哲学根本就不是实用学科,投入产出无从谈起。至于有些学校拼命要把哲学往实用上靠,比如开设房地产哲学课,那等于宣告取消哲学课。

  哲学乃至自然科学的基础理论的根本,乃在于思维的乐趣、逻辑的美。站在实用的立场看,也就是些无用的闲情遐思。甚至也不能指望它未来能怎样有用。哲学有用了,就变成其他学科了。近代严复是将哲学和社会科学功能化的一个大家,但王国维曾讥讽他“所奉为英吉利之功利及进化论,不解纯粹哲学”。如果中国哲学确是“实用理性主义”,也就等于说中国没有哲学。

  因此,哲学就是白投入。对于一所学校来说,不想白投入,就停办哲学系。对于一个民族来说,不想白投入,就不会有哲学思想。

  所谓白投入,不仅是金钱上不计回报,思想上也要不计现实利害,不顾现实羁绊。如果不想白投入,却又要办哲学系,这难道不是一件很荒谬的事情吗?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