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洗衣做饭之外的乐趣:女生热衷家政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14:06 中国青年报

  洗衣做饭之外的乐趣:女生热衷家政

  家政课难道就是做饭洗衣服收拾房间吗?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研究所《现代家政》公选课的陈杰老师说:“绝非如此!必须明白,家政决不仅仅与家庭服务公司、保姆联系在一起。家政不仅仅是保姆的学问,更是人生道路的必修课。”

  陈杰老师是毕业于日本神户大学家政教育专业的硕士。她认为,现代人的生活是由两个方面组成的,一是家庭,二是工作。很多现代人存在一种认识误区:家庭只是为工作提供后勤保障,但实际上,工作是为家庭提供基础,家庭的温暖让我们感到幸福,而关注于家政则能够提高我们的生命质量。从这个意义上讲,每个人都应当关注家政。

  显然,当代

女大学生也能够越来越重视这一点,来听课的90%以上都是女生。最多时达到200人。

  陈老师的《现代家政》侧重于研究家庭生活。

  作为一个年轻人,怎样才能体会到老年人的力不从心呢?在家庭关系课上,你可以尝试着穿上日本产的高科技老年装,亲自体验一下。一个女生在男友的“怂恿”下,穿上老年装,绕着教室走了一圈。“关节活动不开,特别僵硬,弯腰尤其困难。”这个女孩说。

  通过这种方式,似乎不用多说什么,年轻人已经知道该为老人们做点什么了。

  针对在校女生

减肥热,陈老师介绍了合理的饮食结构。针对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陈老师还教给大家怎样动手制作简单、美味而营养的饭团。

  在这个课堂上,学生们可以学到“衣生活”:大学生求职就业该怎样着装、衣服颜色怎样搭配;“住生活”:宿舍里摆设什么,室内怎样装饰会更漂亮和有品位;“家庭经济与管理”:如何理财等等。

  一名公共管理学院的女生说:“这门课上可以学到很多有趣的东西,听起来也很放松。”很多男生是和女朋友一起来听课的,他们希望两个人都对未来的家庭生活有所了解,促进彼此的沟通。

  目前,很多大学里的独生子女都认为只要好好念书就够了,以后挣了钱可以请保姆做家务,自己没必要学。对此,陈老师坚决反对:“家政促进和谐与健康的家庭生活,增进彼此的感情。这种宝贵的体验是不可能用钱买来的。现在,国外对家庭生活的社会化也持谨慎和质疑态度。”“随着人们对家庭生活质量要求的不断增强,对家政学将越来越重视,有关家庭生活的新知识、新观念,管理家庭的方法和技巧越来越受到欢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