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生活方式也是文化:教授当众烹饪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14:06 中国青年报

  生活方式也是文化:教授当众烹饪

  周四午后两点半走进北京大学教一楼201室,几乎以为自己走错了房间。几位老师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几张桌子拼成了一个操作台,摆满了锅碗瓢盆。煤气炉、案板、菜刀一应俱全,肉、蛋、菜样样齐全。

  在100多位同学惊讶的表情中,钮文异老师的《健康的生活方式与健康传播》开课了,“今天,我们请几位专家给大家做点好吃的。”一位营养专家来到灶台前,当众做了一盘“炸鸡”。“炸鸡”香酥可口,散发出原味的清香。真是好吃极了!同学们“啧啧”称赞,最令人惊讶的是,除了盐以外什么都没放,而且炸锅里竟然没有一滴油!“事实上,不用任何油类,也可以做出美味炸鸡。”钮文异老师面露一丝得意,他进而解释:“肉类本身已经含有很多油脂,如果再用很多油来炸,会使菜品油脂过高,容易引发心血管类疾病。”

  钮文异教授一直致力于青少年健康教育,前几年,他在北京中学进行的社会调查中发现,现在很多中学生存在健康方面的误区,比如

减肥过度、吸烟成瘾、不吃早饭等等。“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可能会忽略一些十分重要的健康常识。不少在校学生对营养、健身、生殖等问题都存在困惑。而社会上对这些问题的关注也不多,开设这门课就是想做一点科普工作。”“炸鸡”让大家领略了惊讶和美味,“营养专家”的另一个问题又引发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谁吃过不用水煮也不用油炒的蔬菜?”大家呼喊着争先恐后地举手,要求上台观看。

  仍然是那口锅,营养专家把胡萝卜、大白菜、西葫芦等几种蔬菜切成丁放入锅内,10分钟后,蔬菜煮好了。品尝过后,大家赞不绝口。而在煮菜的过程中,锅里没放一滴水!“当然,这口锅运用了高科技材料,能较好地控制温度。但我想通过‘煮菜’向大家介绍的是,什么样的饮食更健康。”钮文异教授说。

  他说,中国传统的烹饪方法都是以煎炒烹炸为主,而过度地“煮”或“炒”会损失掉蔬菜内大部分维生素,营养流失严重。所以平时做菜时,一定要注意控制温度,一般以80多度为宜。

  这堂课接下来的主要内容是“一天饮食搭配”,要讲究荤素、粗细粮结合。“生活方式是文化,我希望传达给学生乐观对待生活的态度。”钮老师如是说,“在这门课上,学生应该不止学到知识,更重要的是增加对健康生活方式的关注和思考。”

  除了身体健康之外,该课程还涉及心理健康内容。在后面的课程里,钮老师还会帮学生们分析精神压力的来源,教给大家如何减压,调整不良情绪。

  这门课的期末考试是一篇论文,钮老师只有一个要求:必须和所学专业结合。于是就诞生了以下论文:法学院学生的《律师的健康问题》、哲学专业学生的《健康哲学追问》、广告专业同学写的《健康广告》,还有数学系同学写的《SARS数学模型》。“健康理念可以渗透生活中任何一个角落。看着学生们富有创造力的发现,我自己都觉得很兴奋,很长见识!”钮老师激动地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