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新失业群体,专家呼吁尽早解决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0:07 新华网


“NEET”一族已成社会之病

  新失业群体,专家呼吁尽早解决

  目前中国爆发的高学历"NEET"一族现象已经引发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海外媒体也曾对此进行报道,而且这个问题也让许多专家深感担忧。

  武汉大学法学院社会学教授周运清说,"NEET"是社会之病,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导致严重的社会问题。直接影响包括对青年本身的发展、心理健康和家庭的经济负担等方面,间接还将影响中国教育业的发展,甚至社会经济的前进。

  在日本,2004年"NEET"一族达75万,舆论认为已经到了影响社会和经济根基的地步。日本政府由此加强了对"NEET"一族的扶助,在16个主要城市建立"NEET"咨询中心,帮助其成功就业,并在2005年预算中计划拨款810亿日元帮助年轻人提高工作积极性。

  周运清教授建议,由于我们的社会还没有专门的部门来管理这样一个绝对数量不小的人群,目前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一方面学校要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他们应付激烈社会竞争的能力和心态,引导帮助他们就业;另一方面也希望媒体和社会各界要积极关注这一群体和他们的生活状态,通过舆论引导他们面对现实。

  江中联委员指出,首先政府应该成立专门机构,建立动态的管理方式,比如为这批人员建档,为其就业做好准备;二是开办专门针对新失业群体的职业培训学校,并对大多数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减免学费;三是优先安排这些年轻不就业群体;四是对他们自主创业进行扶持,比如通过提供小额贷款、减免税收等措施,鼓励其积极就业。 (来源:新华网重庆、湖北频道 策划:刘健 记者 张琴、黎昌政 实习生 张帆)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