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高校NEET一族:毕业“啃”父母 长大不成人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0:07 新华网


年老父母养活年轻儿子

  "NEET"发源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英国,是"Not in Education, Employment or Training"的缩写,指既没有就学,也没有工作或接受职业技能培训,而是必须依靠家人生活的青年人。调查显示,我国目前有七成的失业青年靠父母抚养,成为寄生家里的"NEET"或"啃老"一族。在失业青年家庭中,平均每个家庭负担1.2个失业者。其中,高学历、高知识型的"NEET"一族也为数不少。高校毕业生"NEET"族的涌现,引发了教育界和其他众多热心人士的担忧。

  毕业"啃"父母,以"追求自由"的名义寄生

  2002年毕业的西南政法大学本科生杨某已经在家"赋闲"三年多了,每天过着昼伏夜出的生活。当同学和朋友白天上班时,她就在家睡觉、上网、打游戏。一到晚上,杨某就开始四处打电话,约人吃饭、唱歌、蹦迪,总之是什么新潮玩什么。她说,不上班是因为不习惯被约束,想过一种自由自在的生活。

  然而,为了杨某这种"自由"的生活,她的父母每个月要为她支付2500元的生活费。尽管杨某父母单位的效益目前都还不错,但他们看着一天到晚只知道玩的女儿也常常犯愁,自己还有两、三年就退休了,毕竟不能养女儿一辈子呀。令他们不解的是,好不容易供出的大学本科毕业生,为什么就非要在家闲着呢?!

  面对父母的烦恼,杨某却很不以为然。她说:"又不是非得我去赚钱养活家,只要我过得开心就行了,为什么一定要工作呢?!"

  和杨某一样,有着高学历却在家靠父母养活的高校毕业生不是少数。小宇2000年毕业于湖北武汉某高校,专业是工商管理。毕业时他曾报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研究生,但没有成功,之后就一直游荡在宜昌的家和武汉的朋友圈子之间。

  "待业"五年,小宇现在显得更加迷茫。他告诉记者,和他同级毕业的同学,有些现在已经小有成就了,但他只能尽量不去想这些。他每个月可以从在宜昌经营

房地产的父亲那里拿到2000元的生活费,但基本上是前半个月在饭馆、歌舞厅里潇洒,后半个月就天天吃泡方便面。

  "没有目标和方向,只是得过且过,其实这种生活并不快乐和悠闲。"长叹一口气后,小宇说出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感受。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