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上瘾 早恋 暴力--三大顽症困扰校园短信狂(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 10:33 新华网


在安徽某大学校园旁的公交站牌下,几个同学利用等车间隙在忙着发短信。(新华社记者 段卓力摄)


在安徽一校园内,到处可见三三两两边走边发短信的学生。(新华社记者段卓力摄)


安徽省第四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晓泗提醒,学校应多为学生提供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让他们多享受些与同龄人面对面的时光,在面对面中学会人际交流的技巧。(新华社记者舒计华 摄)

  记者日前调查了解,近年来发展迅猛的短信交流方式已经“侵”入大学和中学校园,并且呈日渐“泛滥”之势。由此引发的恋爱、暴力事件以及短信聊天上瘾症正在困扰着青少年,专家告诫沉溺短信的青少年要及早自拔。

  ●校园里的“短信狂”

  合肥七中高二学生肖峰(化名,本人不愿透露姓名)接受记者采访时坦然承认自己发短信已经上瘾了。家境优越的他刚上高一就拥有了一部手机。“除了跟家里人联系,手机对我来说主要的功能就是发短信。”当问及他一个月发多少条短信时,他说很多很多,记者试探地问有没有三百条时,他笑着摇头说:“远不止这么多。”记者又问有没有六百条,他依然摇头。“不会有上千条吧?”在记者追问下,他默认了。

  记者调查发现,大、中学生每个月发一两百条短信再正常不过,肖峰班上有64名学生,一半以上常发短信,像他这样的“短信狂”有五六个。南京市27中高三学生何金龙告诉记者,他们班49个人中有40个人有手机,一下课就掏出来忙着发短信。他说,一两百条短信只要一二十块钱,有的短信业务只要交二三十元就可以发五六百条短信,父母能接受。合肥一中、六中、七中、八中等中学都有约一半学生经常发短信,几乎每个班上都有“短信狂”。

  “这么多短信你们发给谁呢?”记者问肖峰。“当然是同学啦,短信聊天方便,坐在车上,走在路上都能聊,你来我往随便说说就几十条了。”肖峰不以为然地回答。肖峰告诉记者,他和同学什么都聊,主要聊学校里发生的事以及对同学和老师的看法等等,由于平时学习紧张,同学们放学后就各自回家了,很难有时间在一起聊天,短信弥补了这一不足,有些当面不方便说的话,也可以用短信交流。

  纵然短信有这般好处,肖峰也承认短信有不良影响,让他沉迷其中难以自拔,他让手机24小时待机,只要一闲下来,首先想到的就是发短信,通常每天至少有一个小时用来收发短信,这使本来不够用的学习时间更加紧张。如果有一天不发,就觉得浑身难受。最近两天放假在家,因为短信量太大,手机欠费停机了,他感觉一下子与外界断了联系,不知该干什么好,就像丢了魂一样。

  据记者调查,由于自由支配时间较多,大学生中的“短信狂”更多,严重的已经发展成病态:一刻不发就寝食不安。记者采访到的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安徽大学的十多位大学生每月发短信都在600条以上,有两个达到5000条左右。大学生利用上课时间发短信,甚至在不喜欢的课上从头至尾不停发短信的现象非常普遍,有的已经到了老师无法控制的地步。

  ●短信诱发:上瘾+恋爱+暴力

  合肥一中的语文老师刘蓓蓓分析认为,青少年发短信就像网络聊天一样容易上瘾,因为同龄人之间话题多,他们年纪又小、缺乏自制力,聊起来往往不能自控。一些学生迷上短信后,学习成绩明显下降。刘蓓蓓反对中学生使用手机,理由是助长了攀比之风,而短信、游戏严重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干扰了正常的学习环境,增加了校园不安定因素,对于家庭也是不必要的开支。

  事实上,短信诱发的不止“上瘾”症。一个高中女生的手机短信恰好被家长看到,上面某男生写着:“你在吗?我想你,我爱你。”“接到这种短信还怎么有心思学习呢?!”这位家长为当初给孩子配手机感到追悔莫及。

  类似这样因短信而引发的早恋现象并不鲜见。肖峰对记者说,他们班有好几对“以短信为媒”的学生情侣。平时在学校不方便在一起,也不能传纸条,只有短信来去。男女同学之间短信发多了,不可避免地会彼此产生一些朦胧情感。而对那些本就互有意思的同学,短信更是成为增进感情的便利手段。

  对此老师和家长颇为头疼,刘蓓蓓告诉记者,由于手机短信方便快捷、隐蔽性强,不易被家长、老师察觉,所以管理起来十分困难。特别是对黄色、反动的不良信息的传播更是无法及时发现。据了解,北京海淀区一所高校曾就学生上课玩手机问题组织过几次专门检查,当场收缴了部分手机,从查收手机情况的来看,这些学生在课堂上悄悄发送的信息,“黄段子”占七成以上。黄色信息泛滥,不仅腐蚀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而且干扰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

  合肥七中去年和今年发生的两起学生打架暴力事件,都是由于男同学向女同学发送内容极不健康的短信,造成同学之间矛盾进而打架斗殴的。七中保卫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12月,高三学生申磊上完最后一节自习课准备收拾东西回家,突然收到一条来自陌生手机的短信,约他到附近公园见面。他按短信约定赶到公园后,被几个人不问青红皂白地暴打了一顿。末了,那些人撂下一句话:“看你小子以后还敢不敢乱发短信!”这时他才恍然大悟是自己发的一条短信惹的祸。几天前,他开玩笑将一条黄色短信发给邻班女同学钱坤,女同学接到不堪入目的短信后,觉得被羞辱,就叫外校的男朋友找人替她“出气”来了。

  事件发生后,学校对召开全体学生大会,要求引以为戒,不要乱发不良信息,最好不要带手机到学校。校领导说,事情发生之前,一些同学觉得发发“黄段子”没有什么大不了,但是两起打架事件发生后,经过学校的教育引导,大家都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了,一些学生家长也表示要配合学校,对学生使用手机进行管理。不过他认为,短信来源多、删除快,光靠学校和家长管理难度很大,关键还是教育学生自己要正确使用好短信。

  ●专家告诫:沉溺短信者要及早自拔

  鉴于短信对青少年已经造成的危害,专家提醒:沉溺手机短信者要尽早自拔。

  专门研究青少年网络成瘾症的安徽省第四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晓驷认为,短信聊天类似网络聊天,只是手机比电脑更方便,不容易被家长、老师发现。因此,防范短信的危害更困难。在如今信息日益发达,家长和孩子希望随时保持联系的情况下,强行禁用手机是不现实的,关键是找准原因,因势利导。李晓泗说,学生沉溺短信与现行教育体制下,青少年课业负担重,心理压力大有关。许多孩子为了学习,不得不放弃和同龄人玩耍、聊天的机会,而现代家庭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孩子遇到的问题和压力找不到同龄人可以倾诉,这时,借助短信聊天,成为他们寻求沟通,释放压力的最好渠道。

  李晓泗提醒学校多为学生提供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让他们多享受些与同龄人面对面的时光,在面对面中学会人际交流的技巧。学校和家长不应将学习成绩作为评价孩子的唯一标准,孩子也有自尊和自我实现、自我认同的需要,对于沉溺短信的孩子不要一棍子打死,而要承认他们熟练使用手机技术的能力,加以教育和引导,这样有助于标本兼治。(来源:新华网安徽频道 记者 周剑虹、杨玉华)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