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又见新生 回忆那一年的单纯和快乐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1:0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文/李建珍

  又到新生报到的时节,回想十几年前考大学,那是个“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时代。那一年,文科考生的录取比例接近6:1,我的成绩和家境都不是太好,所以报的几个志愿尽是师范院校,实指望分数线和学费都能低一些。

  报到那天,是父亲陪我去的,到那儿才知道,第一学年要交600多块钱的学费,我望着父亲花白的头发,没敢吭声,父亲却径直跟着一个老生到财务处把钱交了。交完钱,他拿着发票,一身轻松地走回来对正在东张西望、什么都觉得新奇的我说:“还好,才600多,我身上带了1000块钱呢……”我实在想像不出当时每月收入仅400块,却要支撑六口之家的父亲是怎样省下这笔钱的。那个带路的老生看见这一切,对我笑了笑,说:“你们是学校开始收学费的第一届学生,我们去年还只交了几十块的书本费。”听得我非常懊恼,直怪自己没能早一年出生、早一年考上大学。

  一直以为会有一个像中学时候那样事无巨细样样都管的班主任,但进学校后,马上发现一切事务都是由老生和辅导员在打理,看着老生们带着我们进进出出:安排宿舍、找教室、买饭菜票,还教我们如何到学校

图书馆借书、何时能从食堂打到热水……我对他们如此熟悉学校的一切运作感到非常羡慕。

  安顿下来后发现:老生把最好的寝室占去了;老生不用参加军训;老生和辅导员、系里的老师关系很好,负责统计我们的积分;老生主持系刊,决定着谁的文章能用谁的不能用;老生组成各种社团,招募新生参加;老生在校运会上成绩很好;老生的舞也跳得很好;老生还有一些人在谈恋爱……凡此种种,又令人嫉妒不已。

  起初,对无人管着自己的那种自由日子有些不知所措,后来,日子也就在上课、下课、吃饭、睡觉、泡图书馆、上舞厅中慢慢地溜走,我们适应了一切。

  大二的时候,我们顺理成章地成了老生,也去做接待新生的工作,开始教新生如何适应学校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也开始跟辅导员套近乎,学会利用自己的老资格占据好的寝室,开始在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并占着系刊“副主编”的位子对送来的稿子说“Yes”或“No”,开始对新生讲着代代相传的老师、辅导员的秘闻,开始对系里影响自己将来分配的各种积分的评分方法表示强烈不满……当听说低我们一届的新生的学费又增加了400元,并且还要另外交500元作为新校舍的建校基金,而我们这一年却只要交几十块钱的书本费,真为自己感到庆幸。只需一年,我们就由新生熬成老生。

  新生有新生的单纯和快乐,老生有老生的成熟和烦恼,谁也不必羡慕谁,因为每一个阶段都是人生的必经之路。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