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专家观点:可提升职业能力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9:53 北京晨报

  ●专家观点

  可提升职业能力

  记者与北京大学信息系的蒋云老师交流时,他认为经过西方人文学者以及社会学者的提倡,数学思维逐渐得到重视,现在文科生也向论证性而非感性转变,这样对整个做学问的大环境都是好的转折。”

  蒋老师表示,信息社会最基础的就是数学,由于计算机的大众化,数学的应用性得到更大体现。“数学中的一些概念逐渐量化,从而能够被大众接受,同时,作为数学重要分支的统计学在经济学、社会学中都有广泛的应用。”蒋老师举例说,有统计思维的人比其他人分析问题更加深入和透彻,文科生需要用数学思维去理解判断,数学也可以成为生活中的工具。

  蒋老师指出,“应用数学思维和工具解决现实问题,会有助于文科生更好地提升职业能力。”

  文理结合能创新

  同时,

复旦大学提出通识教育的课程体系,贯穿在大学一年级课内外学习的全过程。复旦大学的熊老师认为,文理结合有利于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的发展。“在美国有很多研究社会学的,他们的本科专业背景极为丰厚,文理工都有,这样导致他们发散思维能力强,在学术上也能提出更多新的见解。”

  数学更体现智商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郑也夫教授告诉记者,他带的学生对数学知识、技能要求不高,但学生的数学成绩能更好地体现他的智商。“数学能更好地反映一个人的智力水平和逻辑思维能力,对于搞研究的学生来说,具有这方面的素质是得天独厚的,”郑教授说,“在其他文科的考试题目设置中很难反映学生本质的智商,而数学考试的成绩则能体现。”(晨报记者 周萍 文并摄)

  链接

  主要考试中的数学分值

  计算机等级考试:文科生证明自己计算机能力的测试,与数学密不可分。

  MBA工商管理硕士:分数学、逻辑、英语三部分,分值各占100分。

  研究生考试:数学分值提高到150分。

  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系学生的资格证书,数学贯穿其中。

  

公务员行政职业能力测试
:数量、逻辑和图表三部分,数学题量占据3/5。

  MPA公共管理硕士考试:公务员进一步学习的门槛,数学题量占30%。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