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主动的文科生:数学思维尝甜头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9:53 北京晨报

  【主动的文科生】

  数学思维尝甜头

  原因:数学思维直接影响研究成绩

  从人民大学数学系考入经济系的研究生丁义(化名)认为,因为有数学的背景,他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非常出色。“研究经济学,需要大量数字和论据来说明自己的观点,如果没有数学思维,就只能单纯感性地提出观点,而无法用更准确的方式去证明,这样是行不通的。”

  同时,社会学的王立刚(化名)表示,文科的一些社会调查,如果应用数学中统计学的知识就可以获得很好的效果。“做调查时往往不能采访所有的人,但有数学思维者能够了解到采访多少人更加准确,在采访归类中也有明确的细分。”王立刚认为自己就读研究生之后,开始更加重视对数学的学习。“数学不再是重复的计算,它可以解决许多实际问题,这吸引了更多文科同学的目光。”王立刚举例说,在北京理工大学叶老师的课上他受到很大启发,“叶老师上课时举例说,《红楼梦》后四十回真假难辨,但通过数学建模可以判定其真假。”

  王立刚解释说,用统计的办法看作者的用词、短语和成语的几率,得出作者的写作风格,并与前八十回进行比较并得出结论。“数学应用在其他文科学术研究中的作用妙不可言,而且准确率非常高,这是理性思维的优势。”

  文科出现“数学族”

  原因:计算机使更多的文科生对数学产生兴趣

  与刘丽等考试前临时抱佛脚学数学相比,她中文系的师弟肖强(化名)就信心十足。“我才大三,还有一年才到找工作的时候。我高中时就学理科,平时就很喜欢数学,大学时歪打正着进了中文系,除了看专业书籍之外,对数学的学习一直没放下。”肖强表示,在文科生中他有很多喜欢数学的志同道合者,“其实现在的文科生对自己要求很全面,而且大家每天都跟电脑接触,自然而然受到数学思维的影响,从而产生兴趣。”

  

清华大学的姜老师对此解释说,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很多数学公式有了用武之地,数学也进入了许多以往不曾涉及的领域。“原来大学教学中只作定性分析的学科也开始了定量分析,比如说经济学、社会学、生态学、医学等等。这些学科与数学相互交叉,大量的新学科纷纷出现,数学不再被理工科学生独享,更多的文科生加入到这个学科中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