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升学就业数学仿佛拦路虎 大学文科生扎堆补(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9:53 北京晨报


大学中文系学生正在选修数学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升学就业:考验数学能力 工作研究:要求数学思维

  调查背景

  大学文科生的生活现在已不局限于蜷在被窝里看小说。

  “惧怕数学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北京工商大学新闻系宋飞(化名)告诉记者。20世纪末校园民谣中有一首《一个文科生的下午》,宋飞说大自己5岁的姐姐经常哼哼,所以自己也耳熟能详,“忘掉了作业太多的英语算术,走进了文学我的乐土,从荷马史诗到鲁迅全集,这个下午我好舒服……”宋飞唱着歌对记者说:“现在文科生不过这么单纯的生活,除了文学书籍外,我们要涉猎自然科学的书,我每天都会花一定时间看数学。”

  从畏惧到热爱,现在越来越多的文科生开始涉足数学。

  【被动的文科生】

  上课偷偷看数学

  初衷:准备报考

公务员

  “2006年,国家机关将招考上万名公务员。”站在北京某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前,北京师范大学的林小姐告诉记者:“我必须报名参加数学补习,就业形势太可怕了,考公务员无疑是理想之路,但学了三年历史专业,我一直没看数学,现在数学是一只拦路虎,要突破才能获得考试的成功。”

  在培训机构的考前班里,记者见到了很多像林小姐一样为主攻数学前来苦读的文科生。公务员考试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有三分之二都是数学题,虽然题目不难,但大学阶段我们没有数学课,有很多公式都不记得了,同时其他职位的竞争很多也要考到数学,所以决心过来冲刺一把。“中央民族大学中文系的刘丽(化名)说。

  记者了解到,这个培训班里几乎所有的人都是抱着同样的想法。“我上了几天课,发现来培训的理科生很少,绝大多数都是文科生,”刘丽笑着说,“距离考试时间有限,大家都在拼命补习,培训班布置很多数学作业,我不得不在专业课上偷偷看数学书,把书藏在抽屉里埋头苦读。”

  晚上早早去占座

  初衷:报考工商管理硕士

  虽然不忙于找工作,下定决心报考工商管理硕士(MBA)的李小姐还是把大部分心思用在了数学上。现读法律系大四的李小姐希望自己在研究生阶段能够接触到管理学的知识,而MBA考试同样有大量对数学能力的测试。“文科生在数学上占据弱势,但为了自己喜欢的专业,为了更广阔的前途,除了学好数学没有其他方法。”

  李小姐笑着对记者说:“因为考试题里数学和逻辑的分值比较大,我每天晚上都要去教室做大量数学题,可座位紧张,每天我都要提前去占座位。”

  李小姐认为自己的占座儿策略非常成功。“我每天都要摸清楚哪些教室可以上晚自习,然后就提前来到这些教室,把自己的数学课本放在课桌上,然后去吃饭,这样其他同学知道这个座位被我占了,就不会再坐。”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