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大四学生何时“凤还巢”--透视高校逃课现象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7:05 河北日报

  新学期刚刚开始,很多大学四年级的学生就为了明年的工作而未雨绸缪了。他们像鸟儿一样在校园与社会间飞进飞出,使高校“空巢”现象日渐突出。

  “一个人住的单身宿舍”

  “我们班是大班,有50多人,但平时课堂上有十来个人就很不错了。个别时候一堂课只有几个学生。”省会某高校中文专业大四一位女生对记者说。

  该校一位老师对这种现象表达了更多的无奈:进入大四后,学生首要的任务是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而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又不乐观,为了让学生及时找到工作,学校也不得不默许学生逃课找工作的做法。

  在一些高校的学生宿舍,经常有夜不归宿者。有的学生家在本市,平时经常回家住;有的以学习或其它理由在外租房住;有的学生在外地实习也不回宿舍。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学生宿舍成了“单人宿舍”。

  邯郸籍的王伟明年7月份将从省会某高校毕业,今年暑假他便回老家找工作了。为了找份称心的工作,他这一学期开学报到后就回邯郸找单位实习去了。

  本科教育无奈的“缩水”

  小李是省会某大学四年级学生,从上个学期开始,他便在省会一家企业实习,一直到现在。他告诉记者,其实现在自己已经不能叫实习了,应该叫工作,因为他已经和企业签了合同。工作的代价就是他大四不可能回学校上课了,等于提前一年毕业。

  耽误大四课程会不会影响到正常毕业?对这一疑问,“提前”上班族并不以为然。他们说,现在学校都实行学分制,大四一年的多数课程是选修课,专业课很少,即使有必修课,“临时抱佛脚”难度也不是很大。“老师也是人,他们能理解学生。至于

毕业论文,那更是不值一提的任务,费不了多大劲就能完成”。

  事实上,在为数不少的大学中,本科教育正在“缩水”为专科教育,四年学制逐渐演化为三年学制。

  “空巢”现象折射出就业难与扩招热

  在一切为就业让道的过程中,高校也在悄然进行适应性的改革。我省很多高校从今年开始正式实施学分制,大学本科生有了3-7年间的弹性学制。这就意味着大学生修满学分后,可以提前毕业;没有达到规定的学分,也可以延迟毕业。“学分制是高校发展的大趋势,充分体现了人性化的教学管理”。

  大四“空巢”现象看似普遍,但却不是一种常态。它折射的其实是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难和大学的扩招热。

  有关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大学生升学比例在20%左右,可以说正处于高等教育的大众化教育阶段;因此目前这一阶段可以说是继上个世纪恢复高考制度以后,我国的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转变为“大众化教育”的过程;因此学生和家长的就业观念,都要随着形势的变化而适时调整;与此同时大学扩招人数、规模以及专业设置,也应随着社会市场需求而调整。

  想让大学生们安心“还巢”,一方面需要学生树立遵守学校规章的觉悟,另一方面学校要修炼“内功”,在素质教育上下功夫,既能让学生学到文化知识,又能创造条件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学生在学校里获得提升自我价值的能力,毕业后找工作不再愁,形成一种良性循环,才会共赢。(本报记者 张丽辉)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