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校园辛辣时评:大学奢靡环境逼出农家父母泪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0:53 人民网

  作者:新华川耗子

  看到一则消息,说的是某省某地一数码视听专卖店内,一对农家父母和刚入大学的儿子为了购买MP3僵持着,父母因价格和儿子发生了争执。

  孩子看中了一款功能齐全、价格为1398元的MP3。母亲考虑到根本没有准备这份钱,就建议儿子买一款价格400元的MP3,儿子不是嫌式样太土就是说功能太少,没有办法和同学比,死活不肯让步,母亲急得抹眼泪,父亲痛苦地抱住头蹲到地上。最后孩子稍做让步,孩子母亲抹着泪掏出1168元买下另一款MP3,节省了200元钱。

  消息说,夫妻俩都是务农种田的,日子过得并不宽裕。考虑到孩子学习、联系方便,他们已经给孩子买了一台

笔记本电脑,还为儿子买了一部可以摄像的手机。不料孩子到学校后,发现其他同学除了有手机、电脑以外,几乎人人都有一款新潮的MP3,并且号称新生开学“新三大件”于是便拖着父母到了数码视听专卖店。

  看到上面的消息,我的心头酸酸的,也为那家为难的父母难过。如今大学的学费对于困难的家庭来说,已经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了,如果再加上“新三大件”等消费,岂不是雪上加霜?

  社会上的“贫富差距”必然反映为大学校园里“贫富差距”。加上年轻人的“面子观”,带来的必然是“攀比风”,结果是穷人父母的尴尬。说老实话,武装了“新三大件”的孩子们,意味着持续不断的消费,上网费、电话短信费、电池费和电费等都要付出。对于贫困家庭来说,也是沉重的负担。虽然电脑是学习工具,可是也并非一定要“笔记本”不可;手机只不过是信息交流工具,干嘛非要照相功能?至于MP3,不过就是个玩具,没有那玩意儿又能怎么样?

  上班的时候,看到本单位一个女同志手里提着

网球拍,她说:“孩子今年考进北京一所大学,体育选修了网球,让家里给买网球拍再带到学校去。你看,如今的大学怎么上体育课也要花钱?”我笑着说:“我女儿在广州上大学的时候,也选修的网球,四年下来,买了几个球拍,交了不少球场费,花了不少钱,也没有把网球学好。你就等着花钱吧!”于是想到,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们该如何选修大学里的体育课?怎么如今中国的大学都办成了“贵族大学”了。在这样的大学里,难道还能责怪穷人家的孩子没有自制力吗?

  可叹如今的父母们节衣缩食地供养大学生,自己的电话、手机用最便宜的,给孩子买高级拍照手机;自己家里只能老旧电视凑合看,却给孩子买笔记本电脑;自己拿着小收音机对付听,却给孩子买功能齐全,价格昂贵的新潮的MP3;自己靠劳动锻炼身体,却给孩子选修花费不菲的网球体育课……

  这不是大学环境造成的人性、人格的颠倒吗?大学生们如果整日把笔记本电脑用来上网聊天,把照相手机用来发短信谈恋爱,把新潮的MP3用来陶醉神经,岂不是容易荒废了学业,浪费了青春?

  奢靡的环境让穷人尴尬和蒙羞。奢侈的风气弥漫大学校园,既是社会风气的影响,也是当前国内大学教育不善的悲哀。环境育人,俺小时候,全国学雷锋,全民提倡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之风。那时候,孩子们“攀比”的是看谁不乱花钱,看谁爱劳动,孩子们身上穿得朴素干净就会被老师表扬。在那样的环境中没有贫困的尴尬,只有好学上进的竞争。

  我认为,大学校园不是比拼家庭财力的赛场,而是比拼学子智慧和能力的赛场。全社会特别是教育主管部门应该重视和研究遏制校园消费“攀比风”的问题。要教育和引导大学生们养成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量力而行,体恤父母,克制高消费的欲望。富裕家庭的学子不要摆阔,穷人的孩子也不要盲目攀比。只有大学里形成了艰苦朴素,勤俭学业的良好道德氛围,才能培养出合格的人才。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