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月薪”不足三百元 寒酸博士生亟待“脱贫”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9:57 北京晨报

  年过30岁的人,月工资却不足300元。也许您难以想象,在当今社会,“知识最丰富”的博士群体却面临着“经济上最贫困”的尴尬境地。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俞汝勤教授呼吁,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应重视贫困博士生群体。

  博士生口述

  ●口述人:于爽 北京理工大学数学系博士生

  “贫穷让我不敢找女友”

  北京理工大学数学系于爽(化名)是应届的博士生,之前没有参加过工作。于爽今年27岁,从来没有交过女朋友。热心的导师、师母总想给他介绍,但于爽一直以“学习太忙”来推脱。于爽私下告诉记者,没有钱是他不敢交女朋友的重要原因。

  于爽说:“我现在每个月补助不到300元,有的时候帮老师做助教一个月不到200元。在北京生活,500元钱一个月仅仅能吃饭。我要做研究,要买书。我家里生活条件不好,有时我还会给家里一些钱。你说,我拿什么去交女朋友?比如一个女孩和20岁的男生谈恋爱,一起挤公共汽车、一起在街边吃拉面算是浪漫,但一个女孩和我这样27岁的博士谈恋爱,我要再和她挤公共汽车、在街边吃拉面就会很尴尬。”

  ●口述人:李超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

  “没路费过节不能回家”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李超(化名)来自新疆。如今33岁的他已经结婚生子,爱人是新疆中学的老师。因为没考上公费博士,李超交了2.4万元学费念了自费博士。交出了几年的积蓄来到北京,李超变成了一个没有工资、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每个月仅拿270元博士工资。

  国庆节前夕,李超很想家,但不打算回去。他很无奈,一切的问题都变成了经济问题。“一提回家,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路费。回家一趟要花多少钱呀!”

  李超说,我害怕节假日,看到别人和家人在一起我心里总不是滋味。“三十多岁的男人,对家里没有任何贡献,还要花老婆的钱。唉!”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