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探访高校打工族 短期工最受大学生欢迎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9:51 北京晨报

  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对于一些大学生来说是个打工的好时机。“十一”前夕,在不少高校的BBS论坛上,求职和招工的帖子数量比平时都有明显增长。为此,记者走访了北京的几所高校,发现大学生的工作种类可谓五花八门,其中短期工作最受学生们的欢迎。

  ●最新奇:心理实验被试员

  近几年,随着大学心理实验室的建立,校园里出现了一个新工作——心理实验被试员。在北大,一位刚刚结束实验的大二学生告诉记者,整个实验需要做的只是花大约20分钟时间填写一个问卷。“没做什么事儿?熏挺有意思的。”

  ●最辛苦:手机促销员

  “十一”期间,北京几家电器商店的短期促销员基本都是大二、大三的女学生。其中当手机促销员的学生小王,每天站在店外向顾客介绍产品、发放传单,日工资50元。

  ●最累心:导游

  “一到天安门广场我就担心,那么大的地方要是走丢几个,我真没办法交差。”从事导游工作已经一年的大四学生石磊告诉记者。

  石磊的收入主要是客人给的小费。“虽然社会上有很多对导游不利的传闻,但我觉得这工作不易,一天下来挺累心的。”

  记者观察

  假期打工充实自己

  几天的走访下来,记者发现国庆假期打工分为两种:一种是短期工作,如市场调查员、美术绘图等。另一种是长期工作,比如做家教、在快餐店打工。采访中?熏很多大学生表示,“十一”放假期间找份短期工作不容易,需要碰运气,有时候能在网上看到相关的消息,但常常是“僧多粥少”。

  记者调查发现,通过打工充实自己,是很多大学生选择短期工作的主要原因。而长期打工对于他们而言,既有生活费的压力,也有社会实践经验的积累。同时,低年级学生因课业负担较轻,找工作积极,一些高年级学生因为要利用假期做实验则会放弃一些工作机会。同时,记者发现,消耗体力较多的工作,如手机促销、快餐店打工受低年级同学欢迎,高年级同学更倾向于对于积累本专业实践经验有好处的工作,例如到外企做实习生。(实习生:张睿)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