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大学生结婚第一人:工作稳定后会考虑生孩子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0:22 新闻晚报

  “总得来说,婚后的生活还是很幸福的,一年前的决定现在看起来,真的是正确的。”电话里,天津师范大学女生王洋显得很兴奋。

  去年5月1日,王洋成了全国“第一个吃螃蟹”的女大学生,作为在校学生的她,与男友举行了婚礼,一时间掀起轩然大波,记者也赶赴天津采访了她。

  现在,同样是大学生的她已过了一年多的婚姻生活,她过得怎么样?记者一年多后再一次采访了她。

  心态

  不习惯当“公众人物”

  从去年5月1日开始,王洋就成了“公众人物”,当时,她成了全国几十家媒体追逐的对象,还上了

中央电视台,开始她确实自我感觉良好了一阵子,但随着媒体关注的日益增多,她越来越希望过一种平凡人的生活。

  “实在太累了,我不愿意过这种公众注意下的生活。”王洋说,自从去年结婚后,在天津,几乎人人都能把她认出来,大多数人对她的做法抱肯定态度,有时也会遇到不理解她的,在身后指指点点,这种情况竟然持续到现在。

  王洋告诉记者,没结婚时她还经常要帮家里做家务,买菜做饭,现在结婚了,真的应该做这些的时候,又不敢做了,“惟恐被人认出来,买了几次菜,实在受不了,都有心理阴影了。”

  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大学生结婚不再受学校限制的规定发布后,她这个典型再一次成为焦点,媒体记者再一次打搅了她的生活。

  “我只想过平常人的日子,我现在已经进入了实习期,丈夫工作也特别忙,实在分不出时间来处理采访的事情。”王洋的手机已经进入了“战备状态”,不认识的号码绝对不接,因为有半夜被记者吵醒的经历,到了晚上就关机,有时候早上忘了开机,还错过了几次面试的机会。

  只有在学校里,王洋才能够得到片刻的宁静,“学校里无论是同学还是老师,都会帮我把采访挡掉,虽然同学们对我的婚后生活也很感兴趣,但没有人会主动问起我。”

  现在,王洋已经进入了大学四年级的实习期,正在天津的一家广告公司实习,但令她感到高兴的是,自己的“特殊身份”对她的实习并没有影响,“我实习面试时,好象谁都不认识我一样。”

  “我现在真的很想做一个普通人,结束学业,好好开始自己的工作,跟丈夫过日子,做妈妈的乖女儿,但就目前来看,这个希望还不现实。”王洋说。

  生活

  生活平淡但有意义

  婚后,王洋跟丈夫一道去了巴黎旅行结婚,“去了埃菲尔铁塔、卢浮宫,开了眼界,回到学校后,感觉眼界和经历比同学高了很多。”

  这些幸福过后,王洋和丈夫很快进入了正常的生活。

  “很平淡,但很有意义。”王洋这样评价。

  王洋的丈夫经常出差,因此他们会很珍惜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光,早上王洋一般会先起床,把早餐准备好,丈夫喜欢吃西式早餐,于是王洋也改变了自己吃中式早餐的习惯,还学会了熟练地在面包片上涂抹奶油和果酱。

  “有时他出差回来会有几天清闲的日子,他便比我先起床,为我准备早餐,但他的技术总是没有我好。”

  丈夫工作繁忙,但总是忘不了在她的手机上发问候的短信,即使出差也是这样,“我总是让他先忙工作,毕竟他需要事业,这个我能理解。”

  下班回到家才是王洋和丈夫真正独处的时光,有时候工作累了,两个人就选择一起到外面吃,“一般我们很注意环境,饭菜的口味倒是不太重要了,吃饭时两个人就聊白天工作遇到的事,无论开心还是不开心的都说出来。”

  更多的时候则是在家里吃晚饭,“一起买菜,一起做饭,这些很平常的事我们两个人一起做,会有很多乐趣。”饭后,洗碗的活就由丈夫来做,王洋现在除了实习外,还要写毕业论文,饭后自己就看专业书,丈夫则把家务活全承担了下来,然后就静静地看报纸,看电视。

  周末时两个人的生活就丰富多了,早上起床后一起到楼下跑步,下午有时候会一起看电影,或者到公园里散步。

  “也许这样的甜蜜只是暂时的,因为随着今后事业的发展,两个人真正能在一起的时间将越来越少,但我既会珍惜现在的生活,也会习惯今后的生活,因为即使结婚了,两个人也应该有自己独立的空间,发展自己的事业,做自己的事情。”王洋显得比一年前成熟了很多。

  “至于生孩子,我和丈夫曾经考虑过,”王洋告诉记者,丈夫比她大10岁,很希望能有个孩子,但她感觉现在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他们还没有达到要孩子的条件。王洋说,“再说我现在怎么说也是个学生,等到今后工作稳定下来了,我们会考虑这个问题的。”

  回顾

  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我本来就是一个比较外向的女孩,因此,当初做出举行全国首例大学生婚礼的决定并不突然,但我感觉,结婚对我来说无疑是一个正确的决定。”王洋对记者说。

  去年3月份,王洋参加了天津某媒体举办的司仪大赛,她是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只有21岁。工作人员发现她是个大学生,她自豪地说,年龄小有什么,我都快要举行婚礼了,就此,全国第一例结婚大学生进入了公众的视线。

  记者明显感到王洋比一年前成熟了很多,王洋仍然开朗,说起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她认为自己只是个例,她婚后生活幸福与否并不能说明大学生结婚就全是正确的。“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我认为没有普遍性。”她给记者分析说,首先,她找到了一个她自己认为非常志同道合的爱人,其次,家里的经济条件能让他们婚后的生活保持一个高标准,再有,两个人的生活能力都不低。这些条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具备的。

  【相关链接】

  王洋和她的丈夫

  王洋,天津师范大学新闻系学生,趁去年五一长假之机,她邀来班上20多名同学和所有亲友,于5月1日在一家四星级酒店举办了自己的婚礼。王洋是全国第一个公开操办婚礼的在校大学生。

  今年3月29日,教育部颁发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表示,高校学生在校期间能否结婚,根据《婚姻法》和《婚姻登记条例》执行,不再需要获得学校同意。教育部有关人员介绍,新规定删除了原《规定》中“在校期间擅自结婚而未办理退学手续的学生,做退学处理”的规定。新规定针对“高等学校在校学生”这一特殊身份作出要求,不限制其作为公民的婚姻自由等权利。

  王洋的丈夫是博士学历,工作收入较高,“关键是能不能独立,比如经济方面的,平时日常生活方面的,我们在结婚前,已经充分考虑到这些方面,因此婚后生活才能过得有滋有味。”

  记者了解到,目前,王洋婚后的生活状况不错。王洋开的车是一辆红色的奥拓。当年,王洋的爱人开着这辆车,被王洋误以为是

出租车“挤”了上去,红色小奥拓成就了这一对情侣。王洋说:“这车现在归我了,老公又买了
新车
。”

  王洋告诉记者,她现在比一年前胖了5公斤,原因是:老公疼爱,生活无忧。他们的新房子原定5月可以入住,但因为某些原因推迟到了7月,据说这是一套将近200平方米的大房子。王洋说,买大房子是为了以后和父母一起住。

  晚报记者:李宁源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