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新派粤剧《花月影》P.K.青春版《牡丹亭》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5:16 新浪校园

  10月20日、21日新派粤剧《花月影》将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公演。回想起半年前,青春版《牡丹亭》在北大公演时的盛况,人们不仅要将这两部戏曲界中的大手笔、大制作评头论足一番。虽然都是突破传统的优秀作品,但是如果一定要分个高下,那么套用当下时髦的话来讲,只好把它们请上P.K.台,真刀真枪地对决。

  剧情

  《花月影》讲述的是戏子杜采薇和青年军官林园生的悲剧爱情,二人相恋却不能相守,最后只能是人鬼殊途。

  《牡丹亭》则是明代戏曲作家汤显祖的经典剧作,是个为爱情而死,又为爱情而生的神话。摆出几百年前名作家的名头,《花月影》在《牡丹亭》面前只能俯首。

  评分指数:《花月影》★★★☆☆

  《牡丹亭》★★★★☆

  音乐

  二者在戏曲音乐中都可圈可点,只是新派粤剧《花月影》更多地加入了现代音乐的元素,将传统的三件器(琵琶、扬琴、南胡)与钢琴、交响乐融合在一起。此外,出自该剧的名曲《红船歌》确实让该剧的音乐更为观众所知晓。出任《花月影》作曲的正是国家一名作曲家董为杰,由他担任作曲的黄梅戏《徽州女人》获中国艺术节金奖,儿童剧《红领巾》获文华大奖。

  评分指数:《花月影》★★★★☆

  《牡丹亭》★★★☆☆

  服装

  虽然《花月影》为了符合现代观众的审美情趣也在服装上请来名家特别打造,但是与青春版《牡丹亭》相比,便少了几分特色。《牡丹亭》的服装清新淡雅,带着江南诗画意境的唯美,特别花神服装上的图案是担任美术设计的著名导演王童用画笔一笔一笔地画上去的。

  评分指数:《花月影》★★★☆☆

  《牡丹亭》★★★★★

  舞台布景

  《牡丹亭》的舞台设计与它的服装设计一样追求中国国画的写意。但是,《花月影》意境深远的布景不仅仅是美轮美奂,而是出奇的逼真、大气磅礴,带给观众身临其境的感觉。而担任《花月影》的舞美设计的正是张艺谋太庙版《图兰多》的舞美设计,来自中央歌剧院的高广健。

  评分指数:《花月影》★★★★★

  《牡丹亭》★★★★☆

  灯光

  灯光是《花月影》有别于传统的重要一点,仅此一项便投资仅百万,场幕之间不用大幕开闭,全剧用灯光变幻更换场景。自然在这一项的较量中,《花月影》处于绝对的优势。

  评分指数:《花月影》★★★★★

  《牡丹亭》★★★☆☆

  主角

  《牡丹亭》为了突出“青春”,特地找到外形靓丽的年轻演员来担任主角,结果确实达到了吸引眼前的目的。而《花月影》的主角则是舞台经验丰富的著名粤剧演员倪惠英和青年文武生黎骏声,他们分别是国家一级、二级演员。两剧主角各有千秋,不分伯仲。

  评分指数:《花月影》★★★★☆

  《牡丹亭》★★★★☆

  代言人

  白先勇,《牡丹亭》的艺术总监,当代台湾著名作家,再加上白崇僖之子的特殊出身,在高校学子中有着强大的感召力。而《花月影》则邀请了粤剧界的泰斗红线女来助阵,红线女虽然已经80岁高龄,仍然不遗余力的致力于粤剧艺术的推广,在戏剧界,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和粤剧泰斗红线女曾经分别代表了北、南戏曲的最高水平。两剧的代言人都不是等闲之辈,所以也很难分出高下。

  评分指数:《花月影》★★★★☆

  《牡丹亭》★★★★☆

  综观在P.K.台上两剧的评分指数,牡丹亭在剧情、服装上略胜一筹,并且在主角的选取上推陈出新,而《花月影》在灯光、舞美、音乐上大做文章,力求让观众在多种艺术形式的交流和碰撞中享受一场高规格、高品味的艺术盛宴。两剧都在追求美,但是追求美的方式不同,所以我们最后很难作出孰优孰劣的判断。《花月影》能否在高校中引起如《牡丹亭》一样的强烈反响,甚至创造一个南方戏种在北方风靡的神话,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