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专家支招:学会关注心理前兆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5:02 新京报

  专家支招

  学会关注心理前兆

  ●王极盛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

  一般大学生出现心理抑郁是有一定前兆的,只要同学和老师能够及时关注到这些症状,并使用有效的排解手段,就能比较有效的防止学生自杀行为的出现。

  行为人在自杀前出现的典型征兆有:一、人际关系上出现问题,如逃避集体、孤僻、总是一个人行动;二、自卑,往往表现为怕受到伤害,对小事也很敏感、甚至耿耿于怀;三、出现神经症状,经常性的失眠、头疼、静不下心;四、因恋爱问题或学习成绩大幅波动而经常苦恼、痛苦。

  以上都是一些不健康的心理状态,也是一个信号,若发现有同学存在类似问题,应加以观察并告诉老师,用集体的力量去帮助有心理问题的同学。

  此外,大学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可以采取一定的方式来调整自己的情绪,但最重要的是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和自我保护的意识。排解心理郁闷的主要方式有:

  一、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作息规律。很多学生都明白这一点,但真正能做到的并不多,只有保持平衡的生活规律才能形成良好的心态。

  二、广交朋友,广泛接触不同层次的人。多与人交流,把自己的想法告诉朋友,有助于郁闷心情的缓解。很多时候抑郁的心情就是在和朋友的聊天中烟消云散的。

  三、学会关注自己、保护自己。了解自己的精神状态。判断自己心理的健康状况有一个常用标准,即情绪是否稳定而愉快,一旦觉得自己有一段时间情绪很不稳定,则应考虑求助于心理咨询机构。

  原因分析

  自杀起因是心理承受力弱

  2005年4月22日下午4时,一名北大中文系本科生在北大理科2号楼9层跳楼身亡。

  “现在的大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以自我为中心,即使是在走向生命的边缘也不考虑家人的感受,仍然只想要自己解脱。而她的这种行为给亲人带来的痛苦和对社会形成的影响远远不是一个‘无奈’所能够承担的。”北京德道幸福生活心理医学研究院院长祝正宇告诉记者,导致大学生自杀的主要原因有两种,一种是心理承受能力非常脆弱,遇到问题一味逃避,恶性循环导致走上不归路。另一种是深度的抑郁症。祝正宇说,得抑郁症的人自己很清楚,但无法摆脱。

  相关链接

  2005年北京高校大学生自杀案例不完全统计

  2005年2月12日中午12时20分左右,20岁的小彭喊着一句“死亡也是很快乐的事”,纵身跳下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的科研楼。

  2005年2月18日中国传媒大学一女研究生在家中跳楼身亡。

  2005年4月22日下午4时,北大理科2号楼,一名北大中文系本科女生从9楼坠亡。

  2005年5月3日,紫竹院南路某小区内一名哈尔滨商业大学的女学生从五楼跳下,当场死亡。

  2005年5月7日晚9时10分左右,北大理科2号楼,该校02级数学系一名博士生从9楼跳楼身亡。

  2005年5月13日,北大医学部大三学生张金金在成都双流机场跳天桥自杀。

  2005年6月4日上午,

北京师范大学一名韩国
留学
生自该校公寓楼7层跳下身亡。

  2005年6月4日下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学系一名大二女生从学生公寓4层跳楼身亡。

  2005年6月21日22时40分左右,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三年级学生张乃健从学校中心教学楼13层的厕所窗户跳楼自杀。

  2005年7月25日晚8时,北大33号宿舍楼,一名北大心理学系02级本科男生从5楼宿舍的阳台跳楼身亡。

  2005年8月26日早上5时许,中国地质大学一大三女生从知春路锦秋花园小区23楼坠亡。

  2005年9月19日晚8时许,广安门手帕口桥北的铁路上,24岁的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三年级女研究生撞列车自杀未遂。

  2005年9月19日,北京交大机电学院一男研究生,从宿舍楼7层窗口跳楼身亡。

  2005年9月20日,一名想要跳楼的女大学生被发现站在人大西门内民德楼的9层阳台上。(作者:姚瑶 王嘉宁)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