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爱在受予间 勇救落水女子的上海交大学生贺小虎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0:30 中国青年报

  米黄色裤子、格子衬衫,曾在腐浊恶臭的小河中浸泡了近半个小时的这套衣裤,贺小虎一直舍不得扔掉。

  贺小虎是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研三学生。三个多月前,他就是穿着这套衣裤,跳进了臭气熏天的小河中将一轻生女子救上岸。

  臭水河里勇救轻生女子

  2005年6月5日12时,贺小虎在赶去家教途中,路经上海哈密路虹桥路交界处时,一欲轻生女子翻过河滨护栏,越身跳入路边的臭水河。小虎见状毫不迟疑,率先从约4米高的岸上纵身跳下救人。女子在河里不停挣扎,小虎奋力将她推向岸边,眼看到岸时,女子又滑落到深水处,小虎来来回回,呛了好几口水,直到半小时后,路边行人终于拿来绳子,成功将两人拉救上岸。

  上岸的小虎,浑身湿透,黑水直淌,皮肤严重水肿,体力虚弱的他突然意识到自己患有粘连性肠梗阻忌讳着凉,匆忙到马路边拦

出租车回校换洗,但由于衣服太脏无人愿意搭载,只得搭前来的警车先回派出所,登记后才辗转回校。

  当记者问当时跳入污水河前是否有过迟疑,小虎坦诚地说,“我水性很好,当时我觉得自己有能力救她。但事后还是有点后怕,主要是河底淤泥很多,一旦陷入,就有危险,但当时确实没想太多,毕竟我可以给她一个重新选择生命的机会。”

  在关爱中获得力量

  小虎曾两次与死神擦身而过,或许正因为如此,他对于生命的宝贵,有着切身的感受。

  上初二那年,小虎从一个高坡上不慎摔下,脾脏破裂,到

医院时已经奄奄一息,在亲友们的资助下,手术切除脾脏,才得以挽回性命。两年后,手术引发后遗症,小虎患上了粘连性肠梗阻,他不得不做第二次手术,将近20厘米萎缩的肠子切除。

  直到现在,只有“四脏六腑”的小虎,消化吸收功能特别差,身体也一直非常虚弱。

  小虎出生在江西萍乡莲花县一农户家,父母靠种地卖劳力维持家用,经济拮据,每到开学,学费让全家人头疼。“每到开学,我的同学、朋友们都会默默为我准备好学费、生活费,并告诉我不要让经济压力压垮,好好学习坚持自己的医学梦想。我大部分衣服都是同学捐助的,每一件对我来说都非常珍贵。在校期间,我一旦疾病发作,是同学们将我送到医院,并垫付医药费……”小虎说起同学的帮助,滔滔不绝。

  “让爱得以传递”

  “乡亲、同学、朋友给我的帮助太多太多,我一直怀着感恩的心在生活。这么多人关心我,帮助我,我也希望去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让爱得以传递!”小虎说话时有点哽咽,眼里噙着泪水。

  宋晓阳和小虎在学校里同一个课题组,平日接触很多,她说:“小虎对别人的关心很细微,有时我身体不舒服时,他总是抢着帮我承担工作,还不时问寒问暖!”

  去年,家境贫寒的小虎,竟放弃了学院做助管的工作,将其让给他人。“我不好意思总占着岗位,我有家教的收入可以维持基本生活,还有同学比我更需要这份工作。”

  考上上海交大研究生后,小虎一边刻苦攻读专业课程,一边参加各类勤工俭学、志愿者活动等社会活动,并获得“上海交通大学2004~2005年度自强自立先进个人”、“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两个月前,小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自己早日工作,来回赠所有帮助过我的亲朋好友们!”小虎说话的语气中带着坚定和力量。(作者:刘丹 沈薇)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