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温暖红蜡烛:爱的奉献 乡村女教师孟丽平(视频)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4:07 中国教育电视台

  她是学生眼中的漂亮妈妈

  她是儿子眼中狠心的母亲

  病魔没有把她击倒

  儿子的残疾却使她失去了生活的勇气

  经受着肉体和心灵的双重折磨

  孟丽平把全部的爱奉献给了心爱的教育事业

温暖红蜡烛:爱的奉献 乡村女教师孟丽平(视频)  1 2

校园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孟丽平,女,辽宁省海城市望台镇农村小学教师。2005年度荣获全国“十杰”中青年教师称号。

  孟丽平从小聪明漂亮,活泼好动,学习成绩在年级名列第一,是老师心目中的好孩子。初中时,她的梦想是考上著名的海城高中,上全国最好的大学,将来当个医生治病救人。

  但是,中考前夕,面临着考试压力的孟丽平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四肢无力。

医院的诊断是无情的,她患上了可怕的糖尿病,不得不休学在家。孟丽平明白,自己当医生的梦想再也不可能实现了,她的心中充满了绝望。

  为了不让父母操心,幼小的孟丽平开始学着照顾自己。扎针(注射胰岛素)是孟丽平学着做的第一件事。由于不了解注射方法,孟丽平的肌肉出现了坏死。医生了解了孟丽平的情况,也为她的坚强而感动。

  休学在家的日子里,孟丽平慢慢学会了照顾自己,她开始怀念校园的生活。一年后,在孟丽平的强烈要求下,她又回到了阔别多日的校园。

  不能实现作医生的梦想了,在老师的劝说下,孟丽平考取了海城师范学校。从此,她与教师这个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海城师范学校,孟丽平开始了新的生活。她没有告诉同学老师自己的病情,每天背着别人注射胰岛素,坚持参加各项体育活动,在参加每次剧烈运动之前,她都要偷偷多注射一针胰岛素,她心里很清楚不定量注射胰岛素的危害。可是,好强的孟丽平不想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

  师范毕业后,孟丽平的许多同学都选择了转行或是留在城市,她却独自一人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望台镇,在自己的母校大路小学当了一名普通的农村小学教师。

  在母校,孟丽平见到了昔日的许多老师,她感到十分亲切。可是,最让孟丽平怦然心动的,还是课堂上学生们崇拜的眼神。此时的孟丽平,心中充满了对新生活的勇气和向往。

  二十出头的年纪,在农村已经到了结婚的年龄。孟丽平也在乡亲的介绍下,认识了一个邻村的一个同行。很快他们就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并且孕育了一个爱的结晶。有了小宝宝的孟丽平暂时忘却了自身的不幸,每天沉浸在幸福里。

  然而,六个月后,不幸再一次降临。孟丽平的儿子被医院诊断为脑瘫,丈夫也同她离了婚,孩子判给了父亲。接二连三的打击使孟丽平再一次陷入了痛苦中,为了摆脱想念儿子的痛苦煎熬,她把全部的爱交给了自己的学生。

  孟丽平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看待,学生们也喜欢孟丽平这个漂亮老师。作为班主任,孟丽平不仅要教学生数学、语文,也要教音乐、美术各科课程。她潜心钻研教学方法,采用了分角色朗读、简笔画教学法、第一教学法等各种新颖的教学手段。

  在孟丽平的教导下,她所在的班级成绩在镇里名列前茅。从教十三年,孟丽平的学生中有一半都上了大学。对于孟丽平,这些学生都有一份深深的眷恋。他们经常趁着假期,聚到孟丽平家里,同她讲大学校园的生活。

  在与学生们的交流中,孟丽平开始感到知识的匮乏。拖着带病的身体,孟丽平参加了

成人高考,圆了自己的大学梦。三年的脱产学习下来,她没有落下一节课。

  大专学业结束后,孟丽平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她又参加了中央电大的函授学习。生命不息,奋斗不已。孟丽平用残缺的生命向人们展示了一个完整的大写人生。(耿芸)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