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养不起”成为高校沉重压力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1:34 新华网


武汉一高校医院极其简陋的“急诊室”,这能够承担“急诊”的重任吗?(资料图片)

  几乎所有校方负责人都被同样的问题困挠着:靠学校,钱太少了;靠募捐,杯水车薪;靠商业保险,屡遭质疑;靠社会保险,似乎又太遥远。因此,大部分院校目前都以“国家拿一点,学校负担一点,个人承担一点”的方式负担医疗费用。但3个“一点”是多少?全国没有统一标准。

  目前,我国高校学生的医疗现状是:普通疾病治疗水平低,大重病和意外伤害则无力保障。一般高校学生挂号费5元,药品免费,但由于都是些陈旧药品,学生反映普遍不满意。像武汉理工大学去年学生平均医疗拨款60元,而实际平均花费了128元左右,缺口达一倍以上。当前对部属院校,国家给每名学生每年拨款60元作为医疗费用,拨给省属院校学生是40元,而这仅仅覆盖计划内统招的大学生。

  今年上半年,武汉理工大学医院院长阎如好向学校申请专款救助该校3位身患重病师生。报告显示,仅救助一位老师和两位在校生所需资金达120万元左右。如果这笔资金纯由校医院支付,相当于该校有7000名学生的一年日常医疗开支被用光。再以省属院校湖北大学为例,学生在本校医院门诊医疗费用自已负担20%,学校报销80%;在校外医疗门诊费自负40%,学校报销60%;无论在校内、校外医院住院,其医疗费用累计报销金额不得超过10万元,超过部分自负。湖北大学在校学生1.6万人,而享受国家拨款的计划内学生仅1万人,即40万元拨款。据该校医院统计,学校平均每生每年仅门诊费用就是137元,大大超过了国家拨款标准,这还不包括住院费用。

  此外,我国近些年兴办的独立学院数量已上升到300余所,由于没有国家拨款,大都参照国家标准为学生办理了

医疗保险,即进校时一次性缴纳4年的保险费120元,但在实际操作中仍存在不少问题。这种保险赔付额并不高,重大伤亡时最高赔付额也不过6万元,且对看病的限制较多,学生往往在索赔时才知道有些医药费用超出了赔付范围。例如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的张志华,去年他在医院看病时花了9900多元,结果保险只赔付了不到2000元。

  据了解,一些高校在发展规划中较少考虑医疗机构的发展,基础设施差,医疗设备陈旧,落后卫生技术人员配备不足,且结构不合理,技术力量较为薄弱,经费投入不足,医疗教育开展也不平衡。湖北省卫生厅曾经有个后勤防疫站专门负责高校医疗机构的管理,后来该站分成卫生监督局和疾病控制中心,高校医院管理这一块被去掉了,高校医疗机构就没有了主管部门。1998年,湖北大学校医院被划归后勤集团,随后,湖北省属院校的校医院几乎全都被划进了后勤集团管理。这一举措带来了诸多问题。

  湖北大学校医院一位负责人说,划进后勤集团后,校医院成了自负盈亏的经营实体,医院靠收体检费、开药治病的创收能力每年只有30-40万元,而医院职工的工资奖金需要150万元,这就可能逼着医院找教师、学生要钱,比如本校学生考本校研究生,毕业、复试、入学分别体检抽血,同一人短时间就可能抽血3次,而实际只需要1次,次数过多对身体也不利。这样,提高服务质量谈不上,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监测卫生状况、预防传染病的传统任务也无力承担。2003年4月7日,湖北大学校医院被重新划回了学校管理。

  据了解,因为不属于传统教学,又是个棘手的难题,高校都有将医院“甩包袱”的内在动力,目前国内不少高校都将医院归后勤集团管理。这位负责人还认为,高校医疗机构虽然属于“大后勤”范畴,但它还要承担监测学生健康状况,加强对传染病、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等职能,以赢利为目的的机构显然不可能承担这些保障功能,这也有悖于

卫生部门将校医院转变为社区医疗服务机构的设想。同时,这还会加重了学生的就医负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