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贫困学子患“恐病症” 高校直呼养不起(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1:34 新华网


校医院医生正在为学生做医疗保健(资料图片)

  随着医疗费用不断上涨和大学生人数不断增加,我国上世纪50年代起实施至今的高校公费医疗制度应对乏力,“恐病症”已成为高校大学子尤其是贫困学子生命不堪承受之重。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探索高校医疗保障体系,确保贫困家庭学生“上得起学,吃得饱饭,看得起病”,已成为政府、社会和高校当务之急。

  “恐病症”成为学生精神重负

  对于大多数高校学生来说,我国目前提供的基本医疗费用往往是杯水车薪。据了解,北京地区每一个大学生每年的公费医疗费用66元,而武汉地区高校每年公费医疗费用生均只有40元左右。一般而言,一个普通感冒患者的医疗费用支出在100元左右,而北京在校大学生实际平均每人每年医疗费用支出是130元左右。

  贵州师范大学三年级学生陈兴(化名)来自边远贫困山区,家境十分困难。小陈告诉记者,平时担心的就是生病住院,生病后往往无钱治疗,受病痛折磨不说,还危及原本就十分紧张的生活开支。提起生病,小陈的眼睛有些湿润。大一时,他发生过一次突然性耳聋,当时到

医院检查,医生认为是长期营养不良,加之学习用脑过度所致。由于没钱,他死活不愿住院,只让医生开了一些药水带回学校医务室输液。对于口服药,他坚持让开价格最便宜,但副作用大、可能会对某些人引起皮疹的西比灵。

  一个月后,小陈耳朵康复了,却留下了后遗症。由于药物的副作用,他的脸上和身上不断地长小疙瘩,只要别人碰着或洗澡擦着,皮肤又痒又痛。小陈无奈地说,当时医生建议用一种比较好的药,可一盒要40元,只够吃3天,西比灵一盒只要7元,可吃10多天,当时只担心钱,就顾不了太多了。但这样还花了1000多元,只得将打算还学校欠款的600元奖学金花了,其余的是向同学借的。

  对于小陈生病的经历,他的师姐、同样来自农村的学生向丽(化名)深有感触。向丽大学四年的学杂费、生活费全靠做家教维持,还不时寄钱回家给双亲治病。几年来,她至少给100多个学生当过家教,几乎天天有家教,不得不疲于奔命。许多时候学校上完课,就到家教时间了,根本顾不上吃饭,因此落下了胃病。有一次去家教途中,得了肠胃炎,在医院住了一晚,班主任老师替她垫了200多元。她坚持出了院,第二天正是周末,又背着大家悄悄家教去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位女学生被确定为高危白血病,需要进行骨髓移植手术,手术费用约30万元。该生家在

福建农村,父亲打工,母亲务农,弟弟妹妹都在念书。对于这样一个贫困家庭,学校给予特殊照顾,师生积极响应募捐,可还是无法解决她的医疗费用问题。

  韩从强,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03级年级长。去年12月9日,他被确诊为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L2型。这位出生于河南省民权县一个贫困农民家庭的大学生,大学学费是由河南省政府资助的,父亲、哥哥常年在外打工,母亲一人在家种田维持家务,小妹也因为贫困初中尚未读完便辍学外出打工。在他身上,寄托着一家人的希望,可他现在还躺在病床上。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我国高校学生患重病正呈逐年上升趋势,仅乙肝病毒携带者就占8%至10%。如果按普通疗法治疗乙肝,通常一年需要1万元。结核病也是上升趋势,武汉地区2002至2003年一年间,就有311名大学生因肺结核病住院,按常规治疗,一个普通结核病患者治愈至少需要8000元医疗费用。

  一些高校医疗专家预计,高校每年出现需要10万元以上医疗费用的患病学生数约为在校生的万分之一左右。按湖北省高校在校生总数估计,每年重病学生数约在100人左右,所需费用保守估计约为1000万元。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