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写给学弟学妹:你该不该吃技术这碗“青春饭”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0:27 中国青年

  口述-黎敏斌 采访-本刊记者 李纯

  在最近的一次聚会上,大学同学对我转去做“市场”,有些吃惊,他们说,嘿,这可是个“玩人”的活儿,需要伶牙俐齿、八面玲珑、形象逼人啊。我呸了他们一口,你们还不如直说黎小三曾经是个多么邋遢、内向的家伙。

  人是会变的,只要你根据每个阶段自身的不同特点,寻找对应的工作,你会一步步奔向心中的目标。我的“巨变”就证明了这一点。

  大学期间,我给人的感觉是不爱言语、喜欢天马行空。从研二起我开始在一家外企兼职,写程序、编代码,但 “人际交往技巧”方面,并没得到多大提高。不要说与客户了,就是和同事之间都交流无多。公司业务,传达指令、交换信息,一律通过局域网进行。这样的工作氛围让我更自我、更自由,也更……孤独。

  研究生毕业前夕,M公司来我校招人, “技术支持”与“研发人员”的职位同时摆在面前,两者都要求“毕业于通信工程专业”,但前者更强调“性格开朗,善于与人沟通”,而后者更垂青于“技术强悍”。我思考了许久,那时我跟MM多说一句话都会脸红,争辩道理没几句就落荒而逃,实在没信心面对咄咄逼人的客户。先踏踏实实写程序吧。

  一晃三年过去,每个程序员不得不面对的转型期终于来临,一辈子做技术显然没有前途(除非你是个技术天才),这个行业的规则、协议,随时可能改写,耗费花若干岁月积累起来的经验值,一朝醒来没准儿自动归零。一茬茬新人在茁壮成长,他们嚼着口香糖和最新的技术语言,加入竞争的阵营。

  为了不在什么时候被新技术PK出局,我在28岁作出了职业生涯中第二个重大的决定,转去做技术支持,设想中的路径是这样的,由“支持”跳到“售前”,再转到市场营销和管理层面。刚去时难免顾虑重重,会不会挨顾客骂?口水够不够用?万一给错一个指令,导致系统崩溃我怎么负得起责任?

  值得庆幸的是,毕竟在职场上混了三年,我变得老练多了。每天与客户斗智斗勇,我学会了把话说得更迂回、更婉转,懂得了如何打时间差、如何争取更多伙伴的支持……又过了三年,我如愿抵达目标,在市场方面取得不错成绩并积累起丰富的人脉。

  对那些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们,我有如下建议:

  1.一定要在清楚自己个性、成长阶段的基础上求职,到现在我都庆幸自己刚毕业时定位准确,从而赢得了一个很好的过渡期,从容地完成了由校园人向社会人的蜕变。

  2. 工作2~3年后,根据客观情况重新定位。如可沿“技术”轨迹继续上升,那就继续奋勇前进;如不行,就赶快换工种。

  3. 转型不宜太早,我一个兄弟,才干了一年技术就跳到IBM做行政,自以为转型成功,油水十足,结果很快就郁闷成狂,实在是太闲了;也不宜太迟,否则我极有可能现在还可怜兮兮捏一份简历,与你一道答面试题。

  4. 变数随时发生,唯有“机遇”永恒。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