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尴尬并倔强的成长 从人大走出的民间联合国大使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0:11 中国青年报

  作者:蒋昕捷

  刚进大学那会儿,陈作一直都梦想着成为主持人。他梦想的舞台是这样,一群男女大学生吵着闹着争论“白雪公主”和“白马王子”的标准:“白雪公主”要入得厨房出得厅堂,身材高鼻子高智商高。“白马王子”要会做饭会照顾小孩;有理想有潜力有责任感……

  这不是在择偶,讨论的目的是通过游戏让参与者正确认识性和生殖健康,然后与他人分享。

  陈作的梦想来自刚上大学时的一次活动。2002年10月的一天,一名师姐拉他参加“同伴教育”的培训。他一下被吸引住了,“不是讲座,也不是学术探讨,而是游戏。目的不是要教会别人什么,而是在彼此讨论之后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陈作特别钦佩两位主持人的现场控制力和引导能力,觉得特别爽,但是这个主持的位置一般留给大二的学生,而且需要经过严格的培训,既要有对于“

生殖健康、性、爱情”等方面的正确认识,还要有相当的实践经验。

  陈作开始“恶补”。从2002年入学起,他就加入青春健康之旅服务队,做起了同伴教育的志愿服务工作,此后历任青春健康之旅服务总队副队长、队长,中国人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很快,年纪轻轻的陈作被中国人民大学的青年志愿者尊称为“老陈”。

  从2000年开始,在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的支持下,中国人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引进了“同伴教育”,主要是通过灵活轻松的游戏和自由深入的讨论使同学们坦然面对来自爱情、性、生命和成长中的各种挑战,在性和生殖健康方面作出正确的决定,继而向同龄人传播这些信息。

  2003年,还在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读大一的陈作提前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当年4月,他第一次当主持,“我一早就兴冲冲跑到教室,结果就来了5男5女10个人”。

  这对陈作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怀疑“自己根本没有吸引力”。好在有一位特能聊的女生及时地“喧宾夺主”,他才不至于太尴尬。

  陈作看起来比较腼腆,和陌生人说话时甚至还有些害羞。但游戏中的他却异常活跃,一位大二的女生提起陈作来赞不绝口,“热情、极具亲和力、号召力,志愿工作已经成了他的生活”。

  陈作主持的“同伴教育”并非一帆风顺,甚至有人要求他“下课”。

  2004年8月,陈作到广州高校对51名大学生进行同伴教育培训。培训中有一个

小游戏,陈作拿出一叠纸条,上面写着“喉结”、“织毛衣”等词语,然后让每个人领一张,要求根据纸条上的内容,分别加入“男性”、“女性”和“中性”3个队列。

  一名男生突然大声说:“我拿着的是‘乳房’……”说着准备站到“女性”这边。就在这时,一位女生站起来说,“难道男的就没有乳房?你应该站到‘中性’那边去。”又是一片掌声和笑声。陈作最后总结说,有些特征是生理性的,不可改变;而有些是社会性的,不分男女,是可以改变的,这是大家对性特征应有的认识。

  没想到这个同伴教育中的片断,却被一些媒体截取,一些网友怒斥:“这样的培训就是宣传大学生性行为,为大学生性行为擂鼓助威。”一些不明真相的家长更是写信到高校,要求取消同伴教育。

  最终他还是选择留下来。在他看来,普及性教育,给青少年以正确的性知识,陶冶青少年健康的性道德,是防止和减少青少年性犯罪、预防性病、

艾滋病、非意愿妊娠和人工流产的一个重要方面。但在现实中,人们常常想当然地认为青少年是无足轻重的,“我们应该享有获得性与生殖健康的信息和服务的权利,而这种权利不仅要靠社会给予,也要靠我们青年人自己争取”。

  随着经验的增长和对同伴教育的热情,陈作逐渐成了颇有名气的主持人。

  2004年10月,经中国计生协推荐,陈作应联合国人口基金邀请参加亚太地区青年营,并当选为青年营副主席。2005年8月他再度应联合国人口基金邀请,参加亚太地区国际艾滋病大会,并在分论坛上发言。

  还有一件事让陈作的同事们感到光荣,这个月,陈作当选联合国人口基金青年顾问小组成员;9月27日,他将到联合国参加会议。有人戏称:“人大出了一位民间联合国大使!”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