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时评:谁的恋爱能排除生理和心理的需要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0:03 中国青年报

  作者:刘县书

  日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年发展研究院公布了他们在北京地区的“大学生公众形象调查”结果。调查显示,只有11.2%的调查对象认为大学生谈恋爱是出于真诚相爱,而其余的比例则分别分布于“生理、心理需要”、“排遣孤独”、“大家谈,随大流”等选项。(《新京报》9月15日)

  这个调查给我的感觉只有两个字:可笑。可笑的结果源于可笑的调查选项,设置这样的调查选项恐怕只能反映主导调查者自身在恋爱与青年问题上的偏见和颟顸无知。

  有多少大学生恋爱是出于“真诚相爱”而不是因为“生理、心理需要”?真想当面问问那些教授大人,谁谈恋爱能排除“生理、心理需要”?什么叫“真诚相爱”?恋爱本身就是一种彻头彻尾的生理与心理反应,即使是最“高尚”的精神恋爱也离不开生理与心理需要的驱动。难道那些教授大人当年谈恋爱与“生理、心理需要”无关吗?因为有“生理、心理需要”(“排遣孤独”也是一种心理需要),恋爱便一定不真诚吗?

  近年来,对恋爱行为及生理、心理的研究已经揭示出关于人类爱情的更多生物学基础,这些研究告诉我们人类的爱情与“生理、心理需要”密切相关。当然,我们不会把爱情全然归结于生物学与心理学,愿意在其中保留一些不可言说、无法分析的成分,我们只要知道:爱情有一些普遍的生物学心理学规律,有共同的生理心理基础,但这并不意味着人类爱情的真诚美好宣告死亡,“真诚相爱”与“生理、心理需要”并不是相互排斥的选项。

  欲真正讨论大学生恋爱的真诚度问题,应该把它放进时代与社会的大背景中。

  这确是一个物欲横流、可以高谈个人需要的时代。个人需要的彰显和自觉,比之个人需要必须披上“高尚庄严”外衣的时代,倒是一种进步。有生理和心理需要自觉的当代爱情,未必就比蒙昧的古代更不真诚,曾有许多学者指出,古人根本不存在类似现代的爱情观念,因为他们的婚姻都是门当户对的势利结合。而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大学生的恋爱会比社会上其他人群的恋爱更不真诚吗?这是题外话了。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