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中美校长均反感大学排名 认为不能反映真实水平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0:02 中国新闻网

  “排名不能反映学校的真实水平。”今天在北京大学访问的美国马里兰大学校长莫特说。同一场合北大校长许智宏也说:“每一个大学排名都有其缺陷。”

  莫特校长是在今天参加“北京大学马里兰大学日”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认为大学排名无法全面衡量学校科研水平、师资力量等诸多要素,是对学校真实水平的歪曲。他说在美国人们都喜欢关注排名,哪支球队最强,哪位歌星最棒,大学也不例外。作为大学校长,他一方面讨厌排名的提法,一方面又不能不顾及排名的影响,学生选择学校、教师选择工作岗位、政府拨款都很看重排名。

  同样问题也困扰着中国的大学校长们。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说:“每一个
大学排名
不能说没有道理,但都有其缺陷。”他以中国人民大学为例说,某一次排名把人大排到几十名以后,“这是不可思议的”。在他眼里,人大的人文社会科学和北大不相上下,这种排名显得可笑。

  在莫特校长任职期间,他成功地向他所在的马里兰大学城引进了第一所由中国主办的“全球中国事务”科技园。马里兰大学的排名由一九九八年的第三十名上升到二00三年的第十七名。

  莫特校长还出席了由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创办的“首届中国商业计划书大赛”决赛选手名单的宣布仪式。此次大赛旨在为中国企业家构筑创业平台,宣传和鼓励“创业精神”,促进世界级“商业创意”在中国的发展。

  莫特表示:马里兰大学在中国的校友会正在壮大;此外,还有上百位中国政府官员、企业领导和学者在马里兰大学接受培训。他此次访问北大是为了进一步促进两校的交流与合作。(作者:马海燕)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