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今日魏敏芝:非常6+1(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0:42 东西南北·大学生


魏敏芝 图片来源:今晚报

  托张艺谋的福,7年过去了,她没有从人们的视线里消失,“魏敏芝”这三个字依然响当当。七年后,当人们再提起魏敏芝的名字时,她已是西安外国语大学影视传媒学院编导系大一的学生了,一部《夜的童话》电视剧让她成为主演并过了把当导演的“瘾”,剧中的女主人公,还叫魏敏芝。

  文/岳亮

  幸福的大学

  记者面前的魏敏芝,一身休闲的学生装扮,活泼清爽的及肩直发,还有看上去自然可爱的笑容,她身上已经不大看得出当年那个土里土气的乡村小姑娘的影子,俨然是一个相当顺眼的现代大学生的形象了。当然,依旧朴实。

  正在西安影视传媒学院读大一的敏芝,可谓是艺术大学里的“另类”。虽然功课并不轻松,但她的课余生活也是在“变本加厉”地学习,“我们每天上8节课,一周有一天下午没课,但我要上党课,把时间安排得很满。课余时间就喜欢去

图书馆看书。”过上校园的集体生活,敏芝感觉自己这些年也在不断成长,“我每段时间都在变化,对一些事物的看法也在改变,不敢说自己的想法就是进步,只是想法更深入了。”

  对于自己曾经的拍片经历,敏芝直言同学们并没有把她当成名人看,“刚去学校报到的时候,大家都已经熟悉我了,记得我第一天上课的时候,有些同学对我外表上还觉得有些奇怪,后来慢慢就被大家接受了。同学也会有疑问,‘怎么当时张艺谋导演就选上你了?当时你怎么知道剧组在选演员呢?’我就会把当时拍戏的情况介绍给大家听,我和同学之间,更多的是讲我们当中发生的小故事。而且我是个很内向的人,一开始别人和我接触,觉得我很开朗,接触一段时间后,同学就会发现我根本不爱说话,是个很内向的人。”

  在她这个青春的年龄,又忍不住关心她的情感生活,此时的敏芝无奈地笑笑,“去年在江苏电视台参加访谈节目,主持人非要问我有没有男朋友,第一次问的时候我就把话题给转开了,第二次问的时候又把话题转开了,到第三次问我的时候,我脸憋得通红,告诉她我没有男朋友。当时感觉好像征婚启事一样。前一阵还有同学跟我说,看到网上有我‘那方面’的消息,我当时就阻止她往下说了,后来她还是告诉我,网上说的是关于有人追求我的假消息!”

  提到学习,敏芝来了精神,在众多专业课中,她最喜欢影视导演基础这门课,“我们宿舍4个女孩在一起买了一台电视机和一个碟机,没事儿就租碟看。《美国往事》和《辛德勒名单》等艺术片都是我很钟情的影片,有时候一部片子要看上好几遍。”

  痛并快乐着

  现在的敏芝坦言自己是个很幸运的女孩,“有这么好的机遇降临到我的身上,我就很满足了。有时因为自己的家庭等各方面因素也很自卑,选择上现在这个大学,和我四年的学费全免是有很大关系的。看到班里有些同学在物质上的高消费,我也很羡慕。但我更愿意用知识来充实自己的大脑,让人看上去,不管外表怎样,会觉得我是有内涵的。就像我常说的一句话,‘上帝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不要在乎你失去了什么,而是要想想你已经得到了很多。’”

  在去年拍摄的一部《夜的童话》电视剧也为敏芝的成长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5天的拍摄中,每天差不多“连轴转”的大工作量,让敏芝深刻体会到“痛并快乐着”的滋味。

  “《夜的童话》是去年的8月1日开始拍的,剧本的创作我也有参与,导演也教给我很多在片场的知识。这部戏主要讲高三学生在心理方面的一些调节,如何在学习和社会、家庭压力下正确调节自己。在拍这部戏的15天中,我每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而且我的眼角膜比较薄,不能戴隐形眼镜,但当时拍戏戴眼镜会反光,如果能戴隐形眼镜也不能超过8小时,结果我每天十几二十个小时都不摘隐形眼镜,感觉都快把眼角膜磨破了。还有一次,我演完一场戏后,中途有一段休息,我当时特别困,看到地上有一个卷起来的地毯,想在上面坐一会,过了一会别人就听见我在打呼噜了。等到副导演叫我该上场时,我还停留在睡梦中。”

  “在拍戏时自己追求梦想的感觉越来越强烈了,但现在感觉自己拿执导筒确实很难,我不想很粗糙的完成一部作品,导出来的作品一定要达到作为电影的要求,起码也要让自己满意。做电影不能一蹴而就,否则基础就打不牢,现在尽量在基础知识上和理论知识上严格要求自己。我希望自己出一部可以称为‘精品’的作品,在30岁以后拿出一部自己认为像样的作品和观众见面。”

  笑看过往事

  对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魏敏芝报考北京电影学院落选”一事,敏芝说再回头看自己当时的选择,真的要感谢那段考学经历,“我觉得自己做的还是对的,因为那段难忘的经历才给了我上西安外国语大学影视传媒学院的机会。”

  对于报考的初衷,敏芝说自己在高考前对择校很茫然,“很多学校的学费很贵,我当时在学校的广播站看到很多关于高校招生的资料,正好看到北京电影学院招生,导演专业对我很有吸引力。但一直我都没有准备,只是平时喜欢看一些书,自以为课外知识学得挺多的。决定考北影我都没和爸妈说。初试时,文学常识的问答还很轻松,但当时心里也很紧张。初试过了心里忐忑不安,那时就有记者出现了。记得特别清楚的是,我刚考完就有老师跟我说,‘456号魏敏芝留一下’,接着就有几家平面媒体采访我。到了复试报名的时候,我就被前后左右的镜头包围了。

  问敏芝当时对她打击最大的是什么,她苦笑道,“现在已经没有感觉了,当时只要是提到北影落榜都会伤心。就像人摔跤一样,每个小孩儿都是从摔跤开始学会走路的。”

  除了学习生活,魏敏芝最享受的就是和家人在一起的温馨,“可能农村父母对孩子的爱都表现得特别简单,也许他们不会说什么温情的话语,但表达的都很直接。我在剧组扛摄影机的时候,肩膀都磨出血了,我妈看到我肩上的血迹,就对我‘指手画脚’让我做事小心。”

  敏芝目前参加了央视《非常6+1》栏目的竞争秀,表演之余,她说,姐姐就是她的“崇拜对象”。“她比我大7岁,是我的榜样,有很多事情我都征求她的意见,因为姐姐是理科生,头脑很聪明。我一直觉得姐姐就是‘神’。因为我和妹妹的学业,她为我们付出的太多了,是我一辈子都要报答的。”

  而她的成长历程,越来越印证着《非常6+1》的口号:谁都有机会。

  (文/岳亮 摘自《北京青年周刊》)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