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读者留言选编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1:43 中国青年报

  读者留言选编

  富者英雄贫者狗熊的宣传言论促使大学毕业生向大机关大城市挤。

  ——读者劳建

  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平民教育观的缺少是主因。如果能本着对社会有用、造福民众的原则,大学生还是能找到用武之地的。

  就业并不一定非要一步到位,一个人适合干什么,能干成什么,要经过实践检验;一个人渴望得到的成功与幸福,离不开个人的自我奋斗。幸福与成功,不是一种状态,而是一种心态。现代著名作家沈从文说过:“一个人,总应该用自己的工作,使这个世界更美好一些,给这个世界增加一点东西。在任何逆境之中也不能丧失对生活带有抒情意味的情趣,不能丧失对生活的热爱。”

  ——山东淄博 李作昕

  贪图安逸是人的本能,而时下媒体对纸醉金迷生活的宣扬正是引诱人的贪图安逸这一本能欲望的蛇。这欲望一旦被放出,就迫使它的主人去为它服务,为它创造条件。因此,那些难就业的人一出门就不愿意走有些苦和累、工资不太高的就业大道,而宁愿去挤高薪舒适工作的独木桥。

  ——读者来信

  其实无论是“人生的路为何越走越窄”还是“就业的路为何越走越窄”的疑问,都喊出了人们对现实与理想、个人与社会的困惑。解决这些困惑,不能仅仅靠大学生的自我觉悟。社会需要切实的措施让现实变得更理想。

  ——北大新闻系02级 廖文亮

  社会必须作出深刻反思:从小学到高中到大学,我们给了学生什么样的人生观、价值观?成功的标准更多的是好成绩、好大学、好岗位、高工资、大城市!谈何理想,谈何奉献,重现实说到底是自私!我们的人文氛围不佳,甚至是从骨子里坏了。

  ——山东 秋晨

本报从即日起开展“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中青在线(www.cyol.net)、新浪网(www.sina.com.cn)同步推出专题。欢迎各界人士特别是在基层就业的大学生和有志于去基层的大学生就这一话题发表见解、感受。电子邮箱:tebie@cyd.net.cn。传真:010—64098214。来信请寄: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综合新闻部,邮编:100702。稿件请注明“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

我来说两句】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