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事业无期爱情无果 压力让优等生选择逃避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0:13 中国青年报

  “妈妈,我没有能力!我没有能力!……”柳剑锋出走前在电话里向母亲哭诉。从8月15日凌晨至今,这名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已经出走了25天,音讯全无。一位自小备受褒奖的优等生何以会自认无能,一时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这孩子的压力都是自己逼出来的。”柳剑锋的父亲告诉记者,孩子从小心气就高,本科毕业后一直对自己的工作不满意。工作几年后,考上北大硕士研究生。他发誓要出人头地,还说毕业时一定会领个女朋友回家。

  8月14日,柳剑锋却在电话里向母亲哭诉,说自己很无能,周围的同学都有女朋友,他还没有;不少同学都有了驾照,他考了却没通过;出国

留学受挫,而马上面临毕业,还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好工作,又没有钱买房子;他今年28岁,是班里年龄最大的,可还在花家里的钱。对于这些,他觉得自己无能,也很无助。

  据了解,柳家的3个男孩都是名牌大学的硕士、博士,目前老大和老三已经工作,这对仍在念书的柳剑锋是一种压力。柳剑锋始终对自己没能挣钱耿耿于怀,所以经常打工,挣来的钱都给家里。有一次,柳剑锋还用译书挣来的2000元钱给家里买了一台自动洗衣机。

  柳剑锋的父亲认为,儿子这次出走的主因是感情问题,“这也怪我们家长,老是念叨他老大不小了,还没女朋友。”

  据同学们回忆,不久前,大家结伴去桂林游玩,柳剑锋在和一个女孩通过电话后,突然大哭一声仰面跌倒在竹筏上,后来在大巴上又突然大哭了几声。柳剑锋的导师陈凌说,柳剑锋在出走前曾经找他谈过话,说对未来感到有压力。当陈凌询问柳剑锋压力是否因为心仪对象对他要求过高时,柳剑锋点了点头,没说话。

  8月13日,老师给柳剑锋家里打电话,说柳剑锋心理上出现较大波动,希望家长来学校一趟,做做工作。8月16日上午,柳剑锋的父亲赶到北京,却晚了一步。8月15日凌晨2时30分左右,北大万柳公寓的保安看到柳剑锋神情恍惚,大哭着下楼离去。事后,发现他的钱包、证件、手机都放在宿舍里。

  25天来,柳剑锋的父母怀揣着地图,踏遍了北京的大街小巷,见人就发一份贴有照片的传单——“求求大家,救救我的孩子。”他们盼着儿子看见之后能够想开些,给年迈的父母报个平安。

  9月6日,北京一些媒体报道了柳剑锋出走的消息,不少市民给柳剑锋家人发来慰问信。一家高校出版社表示,他们愿意为柳剑锋提供一份月薪5000元的兼职;另有一些用人单位也表态,有意高薪聘请柳剑锋加盟。柳剑锋的父亲却只想告诉儿子:“其实,工作、结婚并没有想像中那么重要,你活得自信、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作者:蒋昕捷)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