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一特困生获赠7万港币引起震荡 自强自立更重要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2:02 扬子晚报

  本报讯 南京行知中学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张孝中,虽家境贫困,但学习成绩优异。他以总分567分的高分考取南京林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正当他为难以筹足学费发愁时,了解他的困难境遇的香港教授何崇本先生向他伸出援助之手,资助他和家庭费用7万元港币。记者昨天采访获悉,突如其来的巨款,在张孝中和南林大老师心中都引起不小的震荡。作为特困生,巨款的到来的确解决了大学四年的学费和生活费用,但同时会不会让学生失去了自强的意志。高校教师认为,相对于资助款,特困生的自强自立精神更为重要。

  南京林业大学校长余世袁于上月下旬先后收到香港大学教授何崇本先生寄来的两信,信的内容都是关于资助刚考上该校新生张孝中的,这位教授愿意捐出7万元港币资助张孝中完成四年的大学生活,并帮助其患病的父亲。这位热心教授的善举及捐出如此大的数额,引起南林大的格外重视。该校学生处处长杨振华随即赶到张孝中家中家访,眼前的情景让他十分吃惊:张孝中的父亲既聋又盲,走路都要人搀扶,再环顾他的家,仅一居室,家中没有像样的家具。张孝中的母亲于四年前不幸患癌去世。张孝中在如此缺乏生活保障和家庭温暖的环境中成长,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大学,这令杨处长十分感动。南林大对何崇本先生资助张孝中十分欢迎,同时已将张孝中列为该校的特困新生,经与何崇本协商后,决定设立专门账户管理这笔钱,部分用于其父亲的生活费用,由张孝中每隔三个月提取,另部分按时提取用于支付其学费及生活费。

  特困生获得巨款资助,是件幸运的事。然而,高校从事特困生工作的老师也有担忧。据南林大勤工助学中心的张晓琴老师介绍,该校特困生约占10%,而贫困生更占到25%。巨款捐赠,惠及的只是极个别人,更多的特困生怎么办?特困生轻易获得资助后,会不会影响到他自强自立意识的养成?会不会伤害没有得到巨款的其他特困生的敏感心理?据其介绍,近些年来,特困生问题引起了学校的高度重视。社会捐赠,是帮助特困生解决困难的一个重要手段,对此,学校持欢迎态度。此外,学校还有一系列的帮助措施,如国家

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特困生奖学金等。在这些措施中,学校更倾向于给学生提供能帮助其自强自立的勤工俭学等,鼓励学生通过自己的劳动解决自己的生活困难。学校也希望张孝中不因获得巨款而失去斗志。

  这笔巨款对张孝中的震动也不小。记者昨天见到了个子瘦小的张孝中,他告诉记者,得知自己获赠如此大的捐资后,他首先是感动,因为如果没有这笔钱,他的确难以解决学费。而同时,他又感到不是滋味,因为这笔钱毕竟不是他自己的。张孝中说,高一时,他一下子失去了母亲、爷爷和奶奶三位亲人,他突然懂事了,一方面尚属少年的他挑起了照顾病父的重担,另一方面,他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发奋读书,并养成自强好胜的性格。从高二起,他在班上成绩一直名列第一,被评为省三好学生,两次获得何崇本在中学设立的奖学金。对于获得的巨额资助,他看得很淡。他已经推掉此前一位律师资助他的许诺,前段时间,他还将别人资助他的1000元转捐给另一位困难同学。进入大学后,他将继续努力读书,决定考研,并将参加学校组织的勤工助学,靠自己的双手获得劳动报酬,还想将多余费用捐给其他经济困难的同学。(周统建 龚学明)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