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时评:我为何反对民办高校在火车站接新生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7:16 中国青年

  文/王攀(河南)

  9月初,高校新生报到又起高峰。最近,有关高校特别是民办高校是否应该到火车站接新生的报道很多。因为笔者曾在民办高校工作过,了解一些内幕,于是写了这篇稿子。

  为什么不赞同民办高校在火车站接新生呢?因为现在民办高校招生很不规范。我相信有办得比较好的民办高校,生源也好,但更多的民办高校则是为生源发愁。为了维持充足的生源,这些民办学校给本校老师、学生下任务,并在各地寻找招生代理人——也叫“招生专业户”。

  不管是给教师、学校下达招生任务,还是由招生专业户代理招生,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根据招来的新生名数,给予比较可观的招生提成。一般民办高校的提成在400~500元/人,有的能达到700~800元/人以上。每年的招生季节,做得比较好的招生专业户能够因此赚取上万,甚至10多万的提成。

  招生专业户的做法一般有二:一是跟一些高中教师,或者当地的其他教育工作者联合,在当地设置招生点。这种比较“正规”的姿态对落榜考生较有吸引力;第二,直接游说落榜考生。招生专业户找人或者亲自到高中门口摆摊设点,拿出诱人的招生宣传页。这些招生宣传页一般都是漂亮的校园:教学楼、体育场、

图书馆等;学校里有多少教授、多少讲师等。可实际情况是,校园没那么大,教授没那么多。你看到的可能是别的学校,而教授和讲师也都是兼职的。

  看到这儿,你或许觉得,这跟民办高校在火车站接新生没什么关系。这就是招生专业户的另外一个特点。民办高校的招生专业户由两类组成,一类是民办高校自己的招生人员,而另一类是社会上的招生代理人。后者通常不是为一个民办高校代理招生,而是为多个民办高校代理。他们通常的做法是,在一个地方招来一批学生,然后带着他们到一个城市。具体上哪所学校并没有决定,而是重新挑选。但这里的挑选标准不是看哪个学校的条件好,师资力量雄厚,而是看哪个学校给的提成高。这样,当这些招生专业户带着学生一下火车,就会被各个民办高校争抢着。交易往往就在火车站进行,一个新生的提成,你出400,我就出500;你出500,我敢出600,甚至700、800……目的就是通过竞争让这些招生专业户带来的学生到自己学校上学。

  羊毛出在羊身上。民办高校为维持生源而不惜高额提成,最终还是从每个学生身上摄取。在付出巨额招生提成之后,而如何提高办学质量,如何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则变得都很次要了。这是我反对民办高校到火车站接新生的第一个理由。

  第二个理由,民办高校不但对招生专业户如此,对一些来本地求学的落榜考生也是如此。很多落榜考生为了圆大学梦,就想走高等教育的另一条路——自学考试。而自学考试不要求在哪个学校学习。这样,这些考生本来就没有明确的目标学校,于是,这些人就成了火车站上接新生的民办高校恶意竞争、甚至欺骗的对象。

  民办高校在火车站接来这两类学生后,一般容易出现的问题是:当学生来学校报到并缴费后,才发现上当受骗了。为了不让学生流失,一些民办高校以种种借口禁止学生外出。而退学费更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细心观察,这些民办高校的学生以外地生源居多,为何?因为本地生不好骗,而家在外地的学生,上当之后又走不了,只好既来之则安之。

  禁止民办高校在火车站接新生,用不着担心其东西太多而无法拿,况且现在的交通这么便利。大学就是培养人独立能力的地方。对一个即将上大学的学生来说,让他自己去学校报到,正好是一次锻炼机会。自己就能找到枕头睡觉,干吗非要让别人递过去呢?

  因此,不但对于民办高校如此,就是对所有的高校来说,与其到火车站接新生,还不如告诉他们具体乘车路线,把到校报到当作大学教育的第一步,岂不更好?更何况,这能够避免一些民办高校在火车站上演招生骗局,有啥不好呢?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