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80后的叹息:幸福在忙碌中溜走 眷念单纯的童年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1:21 重庆晚报

  作者:陆定英

  不知何时,“80后”已成了一个专有名词,用来诠释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人们的生存状态,而不约而同地,“80后”的人多多少少会对童年有种特殊的眷恋。如果你走向某高校的男生宿舍楼,看见拥挤着的一群大男生正仰着脖子看着楼道里惟一的吊式电视咧着嘴笑,千万别奇怪——他们正在看《机器猫》。

  BBS讨论的热门话题,经常是“小时候10种经典零食”类的帖子,聊一些诸如果丹皮、酸梅粉、麦丽素等一串让你以味觉回想起童年的食品。如果你看见一群二十好几的“淑女”,在饶有兴趣地玩“赛赛赛”这种“幼稚”游戏,请不要诧异,那是她们保留的娱乐沟通节目。前一阵,身边的几个“80后”又开始为《蓝精灵》、《小龙人》的歌词吵得热火朝天,之后又折起纸来,玩起了“东西南北”的游戏……

  “80后”们谈起童年的趣事绝对是一把一把的,“阳光”、“简单”、“无忧无虑”被他们用来描述那个真正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80后”的一代被称为“蜜罐里泡大的一代”。然而,他们认为自己面临着的是一个空前高速发展的快节奏的时代,“竞争”与“压力”是这个时代的标牌。成长岁月中的“代沟”、“叛逆”这些专门准备给他们的词语,其实并不应带着责难的口气。“一代有一代的难处。”“80后”如是说。当挤过大考小考的独木桥,他们发现,前方原来依然吹着激烈的风。他们为了“幸福”而忙碌,却在忙碌中不知不觉地让身边的幸福悄悄溜掉……于是,回溯并不长的人生路程,他们蓦然发现,也许只有童年是惟一一根没有上弦的日子,在笑声中回荡着一串串单纯的小幸福。“那时候的快乐,就可以那么简单!”于是“80后”纷纷打出“回归纯真年代”的旗号,看起童年才看的片子,玩起童年才玩的游戏……

  此情可待成追忆,流年又岂是可握持在手中的?随风而逝的不只是那个纯真的年代,还有那些简单的快乐心情。“80后”对童年的特殊情结,也许早已超过了童年本身,种种眷恋着童年的形式,其实无非是想回归那时的心境。他们真正追寻的“纯真年代”,是一种心情,一种生活状态,简单爱,简单恨,简单的生活,简单的幸福……这种童年情结让他们在充斥着压力与竞争的今天,还有一种状态可以回味,甚至温习,以便在快得不等人的时代里,不至于让自己透不过气来。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