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专家:从长远去看问题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1: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专家:从长远去看问题

  海南省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主任包亚宁教授多年来一直关注海南省的人才引进工作。他说,我们经常说爱国、爱家乡,但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是需要从具体的事情做起。为养育自己的土地扎扎实实地工作,以实际的行动来回报,所以张杰的选择值得肯定。他还认为,衡量一个职业选择,不能仅从经济上看,应该从个人长远的发展上综合考虑。

  省人力资源开发局人才管理服务部负责人说,一个人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收入上,事业发展也是一种人生价值的趋向。张杰没有功利性地去选择工作,而是找到了回报家乡和发展事业的结合点,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网友:多数支持张杰

  海南日报有关张杰的报道引起了网友热烈的讨论,一天之内就有400多人点击,20多人发言。虽然网友们的观点不一,但持赞成意见的远比反对者要多。

  网友“科技推广”说,大力支持张杰,专业对口,学有所用,能体现人生最好的价值,搞好橡胶加工技术研发,有益于海南的家乡父老。

  网友“四狼主”说了一个很形象的故事:一位受过高等教育自愿到边远地区一个小学教书的女士,本来她是可以留在城市里面的。十多年以后,有人问她,你所做的一切值得吗?她笑了笑说:“值得,我不后悔,因为我看到了祖国的明天。”

  网友“时间恢烬”说:“支持张杰!我也要回海南!”

  当然,也有网友对张杰在海南的发展前景表示怀疑。一位网友说:“不光张杰有想回海南的念头,很多人都想毕业后能回到家乡工作,但是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又不尽如人意。”

  相关链接

  大学生猪倌两年挣下300万

  据《成都商报》报道,两年前,因大学本科毕业后却回乡养猪,让四川农业大学毕业生龙波、王旭名噪一时。近日,记者再次走近龙波、王旭时,欣喜地获知这两个靠东挪西借10万元起家的大学生如今身价已超过300万元!

  龙波说,他现在与各地人士投资合作建立的养猪分场已多达12家,加盟分场也达到了8家。“不算别人的股份,就我们的固定资产已经超过了300万!”龙波自信地说,“2003年是我们的起步期,2004年到现在是我们的发展期。”如果发展顺利的话,明年他们可能要长期到北方开发市场,“那边的粮食更便宜,市场需求也很大”。

  “我们的成功就是因为把知识和土壤结合起来了。”龙波和王旭说,他们能走到今天,是因为从一开始就是在脚踏实地寻找属于自己的路。

  “农村多的是机会,缺的是人才,为什么那么多大学生毕业后想方设法要留在城市,死活不愿来农村创业呢?放下架子,从农村开始一样会成功。”龙波说:“这是我最想告诉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的话。”

  短评

  ●金子就总有一天会发光

  子萧

  2001年,115万;2002年,145万;2003年,212万;2004年,280万;2005年,340万,这组不断上升的高校毕业生数字,如潮水般涌入就业市场,几乎每一位大学生都切身感受到了就业压力。

  毋庸讳言,大学生就业难正在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即便说近5年来我国高校持续扩大招生规模,毕业生数量快速增长,但以我们的人口总数、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而言,高校毕业生不是多了,而是还很不够。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在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各地区、各部门在整体就业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通过完善就业市场机制,增加就业岗位,广开就业门路,加强就业指导,提高服务水平,使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总体上健康发展。

  但有效解决大学生就业难,完全靠政府和社会创造就业条件是远远不够的,很重要的一条渠道是学子们要学会并勇于“自救”,要脚踏实地,真正认识到就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不能挑肥拣瘦,只要能发挥所长,学以致用,为社会作贡献,为个人创效益,都是事业的成功。

  “为了自己的发展,就没有必要计较钱多钱少”,因此,名牌大学毕业生张杰不在乎每月2000元的报酬而愿意回报家乡;“我们的成功就是因为把知识和土壤结合起来了”,因此,“大学生猪倌”龙波、王旭做到学以致用,体现了自身的价值。

  是金子就总有一天会发光,当人有了一种实现自我价值的强烈愿望和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就能在艰辛而又坎坷的就业之路上艰难跋涉,并最终摘取成功的硕果。这是回乡就业的清华学子和两位“大学生猪倌”给我们的最大启迪。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