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热门讨论:清华学子回乡求职值不值?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1: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家在海南,我要回来工作”———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张杰一心想回报家乡》……从8月初,海南日报以连续报道的形式,反映海南籍清华大学毕业生张杰回琼报效家乡的经历。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仅用3天时间,就作出正式决定:录用张杰。但不到两千元的月薪,也让他的行为引发了争议——

  酬,对上班族是很现实的问题。海南籍清华大学毕业生张杰放弃了省外更好的待遇,如愿在海南找到了工作,但工资不到2000元。他这样做,值吗?这一话题引发了人们的议论。

  当事人:事业发展比金钱重要

  “钱太少了不行,太多了也没有必要,只要自己够花就行了。”谈到工资时,张杰很淡然,说这是他一贯的想法。他说,择业时看得最重的是工作是否适合自己的发展,海南天然橡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职位与所学专业密切相关,为他提供了一个相对较高的发展起点。

  “为了自己的发展,就没有必要计较钱多钱少。”他说,在两三年之内,工资水平都不是他考虑的问题,只要能保证基本生活就可以了,而重要的是通过不断锻炼自己,更快地成长起来,使自己“增值”。

  张杰说,回到了家乡,重新找回了归属感,肯定能比在别的城市过得更舒心。而这正是他一心要回到海南的原因。“海南是我一辈子要生活的地方,理应以自己的努力去为她做点什么。这是许许多多在海南生活过的人共同的想法,许多人都在默默地做出贡献。海南的经济发展了,我们的生活也会变得更好。”张杰不假思索地说出了这番话。

  单位领导:发挥才能更关键

  研究员蒋菊生是海南天然橡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也是张杰所在部门———科技创新中心筹备负责人。被张杰称为老师的蒋菊生原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到公司工作,蒋菊生也是放弃了更高的薪水,他表示,现在的年薪比在大学时要少六七万元。他选择到这家公司,同样是为了事业,他说橡胶是他的本行,公司拥有全国最大的橡胶基地,他找到了更好的事业发展平台。

  蒋菊生说,并不是每个人都追求高薪、职务,作为一个知识分子,能够发挥自己的才能,体现出自己的人生价值,比什么都重要。他说,张杰选择回报家乡,又以事业为重,值得赞扬。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