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中华小姐李诗琪求学暨大 第一天上课学写拍马屁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0:25 新浪校园


李诗琪重返校园

  本报记者 李丽 文/摄

  昨天,暨南大学华文学院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学生———2004年中华小姐环球大赛冠军李诗琪。这位20岁的马来西亚籍华人女孩将在这里实现自己最大的梦想:学中文!

  李诗琪去年在“中华小姐”大赛中获得了冠军、“最上镜奖”和“最佳才艺奖”。回忆起来,她仍然觉得不可思议:“要知道在参加比赛以前,我对‘美’这回事可是一窍不通———我最喜欢的是打手球、踢足球和跑步,在学校里还是运动员!”自称“很男孩子气”的李诗琪参加比赛的动机很简单:“想学中文!”原来,祖籍广东的李诗琪一家虽然移居马来西亚,但时时不忘“中国人”的身份。可是为了让李诗琪尽快适应当地生活,父母却送她进了当地的英文学校读书,学习英语和马来西亚语。“我的表弟表妹都会中文,只有我不会,好丢人!”当得知凤凰卫视举办“中华小姐”大赛后,她就去报了名,“想和世界各地的华人女孩一起交流中文”。

  参赛中的李诗琪中文说得磕磕巴巴,如今,她的中文已经说得很溜了。她说,在参加完“中华小姐”之后,自己就一直拼命练习说中文。可惜,她的中文暂时还只是“表面功夫”。“我既看不懂中文书,也不会写中文字———唯一会写的只有自己的名字!”李诗琪不好意思地说。所以,当中国华文基金会安排她到暨南大学华文学院进修中文时,她开心坏了。前天她刚到学校报到,就迫不及待地去试听了一堂中文课。老师的教学方法很独特,先讲一个故事,再让学生们把故事写下来。在这堂课里,老师讲的是一个国王和两个大臣的故事,最后李诗琪学会了写这样几个词:拍马屁、妒忌、奸臣……

  “我喜欢中文,因为中文在所有语言里是最有文化底蕴,也最难的。可是,我这个人就是喜欢挑战!”李诗琪说,中文虽然难学,但她绝不会半途而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