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节约上大学正文
万元笔记本 千元手机--大学新生置办豪华入学装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5:01 燕赵都市报

  昨天,刚刚考上河北某大学的刘同学在父母陪同下到省会各大卖场采办了一批入学“必备”用品。记者了解到,刘同学为采买这些用品已花费近6000元,其中手机花掉2000多元,MP3花掉1000多元。据其父说,和其他同学相比,自己女儿还算“节俭”。

  据悉,大学开学在即,一些“准大学生”们的“疯狂采购”,已给商家在旺季来临之前营造了一个小高潮。

  万元笔记本入学“必备”?

  按照时下一些学生的“时尚”观点,笔记本电脑、手机等已成为新生入学的“必备”生活用品。据河北国美电器企划部的陶女士介绍,开学前这段时间,价位在700元—2500元之间的手机特别好卖,消费者大多是“准大学生”。据她介绍,上周MP3的销售量比之前一周增加了20%;他们针对学生推出的价位在6000元左右的笔记本电脑3天卖出10台,而有一新生在父母陪同下在东购买走一部价格过万元的笔记本电脑。据悉,北人、苏宁、大中等店手机等商品也销路看涨,其推动者基本上都是“准大学生”。

  名牌服装、

化妆品屡被问津

  据东购市场营销宣传部经理周明欣介绍,家长给考上大学的孩子采办入学用品时“大方”出手也让商家意外。据她介绍,不少家长给孩子买运动服装都是首选大品牌,不少学生都是一身耐克、

阿迪达斯,而五六百元一双的耐克运动鞋有的学生竟一买就是两三双,一些女生的家长则允许孩子购买五六百元一套的名牌化妆品,还有家长甚至给孩子买单价1500元以上的拉杆箱。据悉,这种新生高消费势头同样出现在北国、新百等店。

  教师:学生消费要适度

  “准大学生”入学前的高消费确给商家带来商机,但此种“高消费观”可能造成的攀比消费风气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一些学者和大学教师均表示出担忧。河北大学的杜老师认为,家庭条件好,也不应让孩子未入校门就有高消费观,这对其成长不利。而某家电卖场一管理人员则说:“别人家的孩子到我们这儿来高消费我倒是高兴,但如果自家孩子这样,我可乐不起来。”

  (记者:郭春虹 编辑:糖糖)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