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辛辣时评:少读一年书 专科生就低人一等么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0:27 红袖添香

  文 / 培文

  寒假的一天,小笨笨突然发短信向我告知,工夫茶居然也有分等级耶!她说她手上拿的是冠以“博士”等级的香茗,所以喝起来心里也飘飘然的,冲的就是它的等级是“博士”而不是“研究生”。虽然这鱼龙混杂的社会里难免也会有以假乱真的嫌疑,可人家就是喜欢它那有地位有水准有让人走起路来信心倍增的称谓,其他诸如茶叶的质量之类的因素最多也只充当个配角而已。就好比是现在找工作一样,许多公司看的倒不是你有没有能力,而是看你是不是有高学历!学历越高,能力也就越强,这句话差不多等于屁放得越响就越臭一样,我们对它的坚信度只能像一加一等于二而决不能等于十一那样。所以,许多学生也勿庸置疑的把高学历顺理成章的解读为高能力,当然再把本科和专科分成高人一等和低人一截也就相当于“以此类推”了。

  本科生读四年,专科生读三年,从数学逻辑的角度来说,相减后剩下的一年学到的东西理当要多些,所以本科生可以理直气壮的说他们的“就业敲门砖”在重量方面占有了绝对的优势。然而,时间的叠加是否能真正的转换成知识的累积,书本上铺天盖地头头是道的理论知识是否也经得起实操的撞击,这尚且还有思考的空间。但就在亲戚朋友们意气盎然穷追不舍的问你是读个三年的还是四年时,你就不得不更加坚定本科生在他们心中的地位已经达到了神圣不可侵犯的高度,你就是朦着眼也揣测到他们会在心里嘀咕着专科读了没前途丢面子之类的话。

  可是,大家也都知道,鲜花没有绿叶的陪衬照样起不了什么气候,我们在这里暂且不说专科生是应试教育的淘汰品,牺牲品。因为通往大学的桥梁虽说不只一条了,可是本科线以下的分数总不可能空白着,总要有人以“牺牲前途”为代价,含泪的高呼着“为了实现四个四代化而努力……”,然后“光荣”的被挤入专科圈里。再加上教育资金的有限和培养新世纪接班人的急迫,以及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名目繁多的诸如“为了资源得到更充分的利用,为了实现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的转型,为了很多个‘为了’”。所以我们完全可以理解国家设立专科学院是“情非得以”。可细细想来,这也成不了专科教育被人轻视甚至忽略的理由啊!你只要随便上一个教育网站你就会发现,专家们出口闭口就是那些“读四年”的学生们,压根儿没把“读三年”的放在眼里。难道专科生就因少读了这么一年而“五官不全”了吗?

  一流的学院也可以出三流的学子,三流的学院也可以出一流的学子,只要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这句话早在我上大一时,冰菊师兄就用它来教导过我了。其实我也知道他这句煞费苦心的话是翻版别人的,但就因为它说中了大多数人的要害,所以我才视若珍宝的铭记至今。

  一个人的思想,总可以轻易的主宰着把自己变成是巨人还是侏儒,我曾这样说过。摆正自己的心态,调整自己的观察角度,我们反过来思考一个问题——读多了一年的人,潜力是否就挖掘得更充分呢?换句话说,“读四年”的人就真的比“读三年”的人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吗?三年四年的清晰定界就真像是划了身价的商品号吗?三年四年的说法是对自己已经脆弱了的神经的一次冲击呢,还是对自己能力的一次挑衅和否定呢?

  用唯心论的说法就是,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当然,我这样说并非颠倒是非的把专科生和本科生的地位来个一百八十度的调换,更不是因为自己是个专科生所以才那样“义愤填膺”的抓着那本科生的辫子不放。只是说我们在认识到自己短处的同时,更不要自卑自弃。不要让“本科生找不着的工作,我们专科生更不用谈”的逻辑左右我们的思想。我们输的只是在“分数”的起跑线上,而应试教育构筑下的教学模式最失败的一点,也就是把“分数”等同于“能力”,把“学历”等同于“潜力”。或许你在走向社会的一路上,还会越来越多的听到一种声音:一些企业会时不时的抱怨本科生“眼高手低”,说他们一进去就非办公室不坐,俨然公司不可或缺的栋梁之材。这样的盛气凌人,这样的眼中无人,你说公司请得起他们吗?

  诚然,本科生在人才市场上比专科生走俏得多。以前是受之于“物以稀为贵”的原理畅销,现在大都是因为老总们“宁缺勿滥”的择用人才。就凭本科生们那张某某著名高校毕业的文凭,差不多都可以压倒一切专科生了,再加上许多公司都喜欢用高学历的人才都装点门面(这跟爱美的MM们喜欢用名牌

香水涂抹自已的脸蛋同个道理),这样一来本科生不走俏那也由不得他们了。

  某天,我曾听我爸说咱镇政府来了个北大的学生。我一听觉得他的眼光真的“与众不同”耶,竟然选择这破地方作为他梦想的起点,想必是来开创一翻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可以载记入历史的伟业。转身想走人时,不料老爸又放出一句,他是读考古专业的。我一愣,突然先兆的感觉到政府这块地皮下多少也应该隐藏着几百年前的古董文物,说不定好几千年还有皇帝住过呢。否则政府部门干嘛招个“考古专业”的?难道就因为他是“北大”出生的,是不可多得的名校生?所以一切和“因为所以”对不上号的东西都可以强用“所以”来解释。

  这个社会发展到物流横溢的今天,大家都特别喜欢讲究名牌。牛奶非光明牌不喝,可郑州分厂对过期奶的“深加工”都在央视曝光了,大家又不是不知道。肯德基这洋快餐虽说好些人都知道不是很健康的饮食,但却也想不到里面都还含有致癌物质

苏丹红。原本以为买了名牌就像是买了个脸面买了定心丸,可谁知这些经常被大家拿出来晒来出来晾的品牌,却不争气的泼了一下消费者的冷水。这就像是大家都讲究读大学就得读个四年读个名牌才有前途有希望一样,可是读三年的难道就是没有经过商品检验局检验过的非法产品吗?俗语说得好“酒香不怕巷深”,如果一个人真有能耐的话,那还得在乎读个三四年吗?

  一味的否定和一味的肯定其实都是幼稚的错误。专科生的优势莫过于早一年进入并接触社会,本科则多了一年接受书本教育的机会。专科生动手实际能力会强些,本科生则比较擅长理论方面的知识。各有各的优势,那干嘛还分出个地位的高低,分个有没面子见人呢?我真不知道这是人类本能的使然,还是道德修养跟不上时代步伐,但唯一还可以肯定的是,那与应试教育落下的后遗症不无关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