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热点关注:大学生婚姻解禁 结还是不结(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12:37 环球时报


在校大学生婚姻解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就在大学生即将返校前,连续两条新闻的出现,给他们的新学期生活带来了一些不同寻常的意义。最新的是广东各高校纷纷制定新的管理条例,不再明文禁止在校大学生结婚,甚至允许学生休学生育。就在这一消息传出的前几天,苏州大学也出台了新的学生管理规定,明确提出“已婚女学生因生育需要可申请休学”的条款。而这些规定出台的大背景,都是3月29日教育部公布的新版《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该规定撤销了实施多年的“在校学习期间擅自结婚而未办理退学手续的学生,作退学处理”的条文,并将于今年9月1日开始实施。

  一时间,大学生婚姻解禁可能造成的影响以及如何对结婚、生子的学生进行管理成了讨论的热点。记者就此采访了教育、社会和婚姻问题专家,以及一些家长、学生。对以上问题,他们有不同的看法,也存在各自的担心。

  专家认为大学生可以结婚

  在我国,法律规定男性满22岁,女性满20岁就可以享有结婚的权利;而在这个年龄段,不少人还在大学校园里学习。因此,学生身份与公民权利的冲突成了首要关注点。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几乎所有专家都有一个相同的看法:大学生的公民权利必须得到尊重。

  中山大学公共政策学教授郭巍青认为,任何社会组织对其成员行为的约束都不应凌驾于法律之上,而大学生并不是可以脱离于法律规定之外的特殊群体。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新规定本身就代表了一种进步。

  针对大学生结婚禁令的解除,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李银河指出,这是一种观念的转变,说明学校开始从“管理部门”转变为“服务部门”。其实,“这才是正常的。”李银河说,她在美国读书期间,发现那边的教授都有一个观念:学生是花钱来享受教育的,因此必须做好“服务工作”。既然是服务,对于结婚这样的公民权利,当然要尊重。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陆士祯认为,国家之所以取消大学婚姻禁令,并不是鼓励这种行为,而是出于对放宽大学入学年龄限制后,适婚学生逐渐增多,再全部限制不太合适的考虑。

  大学生自己并不赞成

  就在大学婚姻禁令解除,专家们也对解禁意义做出积极评价的同时,

复旦大学5名大学生对上海、天津两个城市10多所高校的2000名学子进行的一项调查有了结果:尽管目前高校对婚姻“开禁”,但80%以上的同学认为,即使具备结婚条件,也对在校结婚持观望态度。56%的人认为,大学生可以结婚,但最好不要在校时怀孕。还有36%的同学认为结婚会耽误时间。

  此前,中国社会调查所也对广州等11个大城市的1000位公众进行了电话调查,结果显示:57%的被访者赞同取消禁令,但69%的人不赞成在校大学生结婚。

  为什么民众、包括大学生自己都对大学婚姻持否定态度?一位刚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经济系毕业的同学的意见很有代表性。他对记者表示,大学生没有经济基础,根本没条件组织一个家庭。“结婚了,两个人住哪儿?总不能住宿舍吧?出去住,学校也不允许!”在复旦大学学生所做的调查中,有69%的同学都表达了这样的担心。在中国社会调查所的调查中,则有75%的人认为结婚应选在工作一段时间、有一定的基础之后。42岁的李女士有一个女儿,去年考进复旦大学。她对大学婚姻的看法是:“结婚以后,供她读书、养她的钱由谁出?大学婚姻根本不现实。”

  和民众的意见一样,专家也认为大学婚姻虽然合法,但不能鼓励。陆士祯指出,大学生还处在青年时代的前期,尚未完全发展成熟,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而家庭作为社会的最小细胞,经济合作是第一功能,这恰恰是大学生最缺乏的。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常务理事徐安琪也指出,虽说取消禁令值得称赞,但大学生还是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另外,他们往往缺乏维系婚姻的经济来源等要件,婚姻可能面临更大的风险。

  在校生育不受欢迎

  在反对意见中,还有一条是对学习环境的担忧。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大三的一位同学认为,结婚可以,但“在其他同学面前别太亲热,别总把已婚拿出来炫耀,还有就是尽量别怀孕。”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几乎所有人都提出:结婚可以,但怀孕应该被禁止。一位姓张的同学说:“大学毕竟是学习的地方,总不能一边拿着奶瓶喂奶,一边背单词吧?其他同学看着也会不舒服。”

  对这一点,专家的意见和学生们出现了差异。郭巍青教授说,理智的大学生不会选择在校期间结婚,因此婚姻放开不大可能会对大学生的结婚行动产生额外的刺激效应。

  陆士祯认为,学生们有这样的担心,恰恰说明他们不用担心学习环境会受到过多的打扰———因为他们明白这样做会给周围的人带来什么影响。在采访中,很多大学生也表现出了理智的态度。他们普遍认为,婚姻是终身大事,必须考虑周到,对各种可能的困难做好准备,生儿育女更是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因此,解禁不会促使自己在大学期间结婚生子。

  校园管理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在采访中,曾在美国做过两年交流学者的刘杰(化名)是惟一明确表示不会干预女儿婚姻的家长。他说:“如今大学生允许结婚了,那学校就应该为准备结婚的大学生制定一套管理方案,包括结婚住宿问题如何解决,休产假以后是否可以延长学制等。”

  不过,在复旦大学学生所做的调查中,绝大多数学校都表示不可能给结婚学生提供婚房等便利。而问到婚育学生可否享受大学附属幼儿园等福利时,多数师生都认为不合理。中山大学学生处漆副处长说,高校的主要职能仍然是教授知识,至于结婚学生的住宿、生育,要按照国家法律以及学校状况来处理。学生即使结婚,但身份未变,仍然要遵守校规,因此,不会对学校的管理措施产生太大影响。不过他也指出,学校在观念上会有一个变化,管理方式将从严查、禁止转向教育、疏导;对于决意结婚生育的学生,学校将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比如教给他们结婚的法律程序、具体步骤,以及提供结婚前后的避孕、防病、生育知识等。

  采访中,专家们都对记者说了这么一句话:“就算可以结婚,也只有极少数人会这么做。”正是出于这种看法,所以,他们认为大学的管理措施不会因为婚姻禁令的解除而出现大的变化,也没有必要出现大的变化。徐安琪告诉记者,面对解禁,大学可以采取更灵活的学制形式,比如不再规定4年必须读完。另外,在美国等国家,大学婚姻教育开展得很普遍,这正是我们缺少的。她认为,应该把大学婚姻、性教育纳入教学大纲,对恋爱、择偶、夫妻关系进行全方位指导,这样才能让大学生对婚姻有一个全面的认识。李银河则认为,社会应该继续提倡晚婚晚育,尤其是加强对大学生的宣传。应该相信大学生的判断能力,相信他们会对未来做出明智的选择。(本报记者 吴翔 徐李燕 本报驻广东特派记者 贺林平)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