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月光族学生:那么多钱都不知道怎么花掉的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12:05 三秦都市报

  一千多元不知道是怎么花的

  记者在采访中调查了20名月消费在千元以上的学生,几乎每个同学都表示不知道钱是怎么花的:“1000元听起来不少,可确实干不了什么事。”

  每月生活费1200多元的西安工业学院张静的生活费是这样开支的:

  伙食费:每日早餐一杯牛奶、一碗稀饭再加一个鸡蛋大约2.5元,中饭一碗面条或二两米饭两份素菜大约4元,晚饭酸奶加饼干大约4元,共计10.5元。平均每星期回家改善一次伙食(家在西安)。每月共计大约300元。

  零食:每月300元左右。

  通讯费:每月130元左右手机费,主要跟朋友和同学联系。

  日用品费:牙膏、牙刷、洗面奶、洗发水、洗衣粉、肥皂等每月平均30元左右。(含

化妆品费)

  交通费:每月不超过50元。以公交车为主,每月平均打的一两次。

  同学聚会:大约一星期两三次,每次20元左右,每月200元左右。

  逛街:买衣服、小饰品平均每星期一次,每月共计200元左右。

  旅游:大一去江苏花费300元,大二去武汉花费300元。

  超前消费成为“月光族”

  今年大三的张静在谈自己以前消费的经历时这么说道:“大一新来那年,对学校周围的环境比较陌生,同学之间也互相不太熟,没事的时候就只好一个人去逛街,不知不觉间居然一个月消费了两千多块钱,直到现在都不知道那笔钱是怎么花的。想起来还真是有些后悔。”

  同样大三的肖同学告诉记者:“大一刚来的时候,爸妈给了一张存有一万两千多元钱的

银行卡,除了向学校交了5100元学费以外,一学期下来竟然也花得几乎没剩多少钱。那时候刚来,自制力比较差,也不知道什么该买,什么不该买,一个劲的花钱,后来,父母不得不给我按月寄钱了。”

  张静和肖同学建议大学生刚一入校花钱一定要有规划,如果光是伙食费300元肯定够了,再加上其他一些费用400块钱就差不多了。家长赚钱都辛苦,最好能节约一些,尽量减少开支。另外,大约有40%的大学生在入校后都有过记账的经历,目的是为了控制自己的花销,大学新生不妨可以效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