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家长和老师:“三大件”并非上大学必需品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9:57 三秦都市报

  观点一:需要时再配所需物品

  家住西安市互助路的浩女士也是一位大学生家长,她的女儿今年就要上大三了。浩女士认为,孩子上大学对一般城市工薪阶层来说都是一笔相当大的开支,农村家庭则更加紧张,但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家长的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所以在大学生中推行节约消费值得倡导。

  对大学新生配备所谓的电脑、手机、MP3“三大件”的情况,浩女士认为不能一视同仁,应根据家庭实际情况来决定,在保证孩子学费和生活费后,条件允许的家庭可以考虑配备。但大一新生没必要一开学就配备齐“三大件”,对于所学专业要用的一些具体物品,可以在以后学习专业课再配备。“我女儿的这些东西,都是在她开始学习专业课的时候,我们觉得确实需要才买的。这些东西都是家里为孩子提供的学习用品,目的是为让他们更好地学习,但学生们千万不要盲目攀比,学生之间应该比学习。”

  观点二:“三大件”仍是高消费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黄明贵:大学生到外地上大学,家庭准备必要的生活用品和钱当然是必要的,这无可厚非,但我看到,许多大学新生在一进校门就准备了所谓的手机、手提电脑等“高档”设备,虽然因人而异,但我仍觉得还是属于高消费!同时,许多家长往往会给刚入校的大学新生带很多钱,其实完全没必要,一方面孩子花钱自控力有限,另一方面,也容易造成安全隐患。盲目追逐“三大件”无疑会助长学生的浮躁心理和虚荣心,形成攀比之风。

  对于本报倡导的“节约上大学”的理念,黄校长则说:“对大学新生进行节约教育,特别有必要,因为不仅牵扯到他们节约自己的私人财物,也包括以后走进大学校园后,他们必然会遇到如何节约校内的水、电等公共财物的问题。这是一个很值得众多大学生关注的话题。”

  观点三:说是为学习其实是玩游戏

  南郊某高校担任辅导员的李老师指出,并不是只拥有“三大件”的学生才能将学习搞好,只要学生努力用功,不论条件多么艰苦,成绩照样能名列前茅。目前,高校寝室基本安装了固定电话,

图书馆、教学楼内也随处可见卡式电话,教学楼内都设置了机房,学生上网十分方便,手机、电脑等并非上大学必需品。

  而这些贵重物品在学习中真的有用吗?李老师说,他就曾发现,有的男生以学习为名“哄骗”家长买来电脑,其实是躺在宿舍里打游戏、看影碟。一些买了电脑的学生整天泡在网上,没心思上课不说,视力倒是下降不少。在这种情况下,家长仍然坚持“挣钱就是为了给娃花”的话,结果严重耽误了孩子的学业。清华大学曾规定大一的新生不允许买电脑。据了解,清华大学之所以不允许大一新生买电脑,就是因为新生自控能力相对较弱,买电脑后,会沉迷游戏和在网上聊天,耽误学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