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节约上大学正文
郐海梅:为了省钱 我读专科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7:22 三秦都市报

  8号学子———为省钱读专科

  准大学生:郐海梅(女)

  录取学校:南昌理工学院(专科)

  父母职业:父亲郐开林,母亲李瑞清,均系湖北荆门人,在西安从事豆制品加工生意。

  学费合计:8000元(含住宿费、服装、床铺等费用)

  学费来源:家庭自筹、亲戚资助、借款相结合

  计划月生活费:300元

  交通方式:火车硬座,父亲陪送(共花费约300元)

  准备物品:购买了很便宜的衣物,准备了女儿半年的生活费

  入学费用合计:约1.1万元

  采访郐开林之前,记者得知他很忙,整天要忙着做豆制品,因为这是他和妻子为儿子和女儿上学挣学费的惟一渠道。“我儿子和女儿现在都上大学,我们夫妻俩要给他们挣学费呢。”谈到女儿上大学的事,听得出他很开心,但也很忧虑。

  郐开林说:“我女儿梅梅今年从湖北老家考上了南昌理工学院,儿子去年考上了河北医科大学,一下子供两个娃上大学,我的经济压力特别大。本来女娃的分数今年完全可以上本科,但我实在拿不出太多的钱供她上本科,上专科花费少些,只好让娃上专科学院了。”

  郐开林告诉记者,其实儿子和女儿在上高中时,家里已经是负债累累了,在家务农的他和妻子无奈之下,于2002年底一同来到西安开始从事豆制品加工生意,两个孩子留在老家让兄长照看上学。如今,他的儿子和女儿一年上大学的花费大约在3万元左右,“我们两口子省吃俭用也就能存下2万元左右,还不够俩娃上学的。”

  记者:娃完全可以上本科却失去了机会,娃以后埋怨你怎么办?

  郐开林:那我也没办法,我没那么多钱,她也应该知道。

  记者:你女儿上本科和上专科能相差多少钱?

  郐开林:(给记者大致算了笔账)她如果上本科,学费就要掏1万元,但上专科,学费只要6000元,虽然这个数字也不低,但对我们家来说,最起码可以一次省4000元。

  记者:但毕竟专科和本科学历还是有很大差别的,这可能会影响到孩子以后的就业。

  郐开林:现在只能先这样了,以后有机会她再往上学吧。

  记者:一个月给女儿300元生活费够吗?

  郐开林:我知道不够,但只能给她这么多了,上学后她自己再想办法参加一些勤工俭学之类的事吧,再挣点儿零花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