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调查:上海第一代独生子过半不愿与父母同住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1:26 东方网-新民晚报

  自1979年我国实行独生子女政策以来,第一代610万独生子女步入了婚育年龄。这个暑假,华东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2003级学生安琪雅和黄晓钰开展了“第一代独生子女家庭结构、家庭关系、家庭观念调查”,对100位年龄在20岁至25岁之间的上海独生子女进行了家庭问题的调查和研究。

  通过两个星期的调查,两个同为独生子女的女学生回收有效问卷93份,她们通过问卷及访谈,发现了当代独生子女家庭结构、家庭关系及家庭观念的一些变化。

  48.4%婚后愿与父母同住

  93名被访独生子女中,只有6人是单独居住,其余均与父母一起居住。问卷统计结果表明,48.4%的独生子女婚后仍希望与父母同住,80.5%的人愿意在父母年老之后住在他们邻近的地方或住在一起。对于是否想拥有兄弟姐妹,80%的人做出了想要有兄弟姐妹的选择。学生们分析,有很多原因让独生子女向往有兄弟姐妹共同成长,这很可能会影响到他们今后的生育观念。不过也有15%的人从来都没有过要有兄弟姐妹的念头,坚决不想有兄弟姐妹的占5%。

  家务决策权不高

  家庭对独生子女的影响举足轻重,独生子女对家庭事务的参与热情也很高。调查显示,90%的独生子女都会参与家庭事务,但大部分参与不够有效。15%的受访人认为自己在决策过程中几乎没有影响,即使自己提了建议,家人也不会接受。只有10%表示自己的意见在家中有很大的影响。

  伦理观念仍传统

  有很多人担心,子女和老人之间的亲情会变得淡薄,以及原本的家庭伦理会被弱化。但是大学生的调查显示,“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家庭本位”,这些传统的家庭伦理在调查中基本受到了认同。“父慈子孝”获得了最高的赞同率,有74.2%人接受或承认这一伦理标准。安琪雅解释说,从调查可以看出,第一代独生子女在辈分方面还是相当传统的。此外,被调查者中,不管男性和女性都普遍认为,“夫主外,妻主内”这种模式早已过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