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让大学生成为自己的老师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0:31 中国青年报

  

北京大学副校长 吴志攀

  在北京北兵马司剧场举行的全国大学生戏剧节开幕式上,北大学生演出的音乐剧《一流大学从澡堂抓起》获得成功。这幕音乐剧是一个“小制作”,只有十几个学生,穿着自己的圆领衫和旅游鞋,用教室里的桌椅,宿舍的床单和毛巾,楼道里晾衣服的绳子和扫帚为道具,更用大学生纯美的歌声,演绎了独特的校园音乐剧。

  北京的许多戏剧家和音乐家在观看演出后,不约而同地发出感叹,想不到这群非专业学生推出的音乐剧,竟然达到了与专业人的大制作同样的艺术效果,而且还更有新鲜的感染力!

  这幕音乐剧的演出成功,给大学生素质培养提供了新的启示。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可以通过大学的教育过程,完全有可能使学生成为自我教育的素质课程老师。在北大,从专业教师到院系领导,从学生会和团委到学生家长和学生本人,大家好像已达成了一种默契: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方法,就是将大学生培养成为自己的素质教育的老师,培养大学生有一种能够教育自己提高综合素质的能力。

  大学生的素质应该是综合素质,其中包括政治思想素质,品行道德素质,智育文化素质,身体健康素质,创造力和想像力的素质,思考与解决问题的素质,吃苦耐劳的素质,关怀弱势群体的素质,在团队中合作的素质,承受各种打击的心理素质,容忍、等待、耐心的精神素质,在被误解、被批评、被淘汰时能够重新振作起来的素质,调整内心情绪的素质,改正错误的素质,青春的素质,活泼的素质,乐观的素质,向上的素质,常维新的素质。

  大学生在丰富自己的素质过程中,获得了更高的智商和情商,与此同时,大学生们便获得了快速更新的学习能力,大胆创造新事物的信心和克服困难的毅力。

  大学对学生的素质教育,有课堂授课式的教育,也有课外活动的教育,还有社会实践的教育。比较有效的素质教育,也许是那些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教育。

  最理想的教育,就是将受教育者培养成为能够教自己的老师的教育。大学生们年轻而充满朝气,聪明且对外界敏感。他们的体力和脑力及记忆力均强,他们的求知欲像食欲那样旺盛。对他们感兴趣的知识,只要提供学习环境,他们可以自己学会。他们希望从事的活动,只要给他们以条件,他们便能不知疲劳地做起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在大学生学习过程中已经得到无数次证明。

  大学对学生的培养,不仅是依靠课本,还要从学生的角度来观察问题、解决问题。理解学生之难,分享学生之乐;关心学生之关心,投入学生之投入;理解学生之爱之恨,懂得学生之哭泣之欢乐;大学乃大师之学,也是大学生之学;大学之事,也是大学生之事;大学之行动,也是大学生之行动。想大学生之所想,急大学生之所急,在此过程中,大学生自己学会了自学,自己教育自己,自己培养自己,最后,学生成为自己的老师。

  在大学生的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社会服务和体力劳动六大素质培养中,无不是在培养学生自学,自己教育自己,自己培养自己的过程。大学提供了学习和教育的环境和条件,学生们就能够从中获得学习和培养自己的能力。对专业知识是如此,对大学生的全面素质教育也是如此。

  在校园中,许多学生为主体的具体场景和活动,无不是培养学生们素质场景和活动。正如音乐剧的名字《一流大学从澡堂抓起》。学校的领导和教师,也许没有将一流大学与澡堂两者相联系来考虑。但是,学生们大胆的想像力,却以此为题创作出了有影响的音乐剧。

  对此,学生不但教育了他们自己,还给大学的老师和管理者也提供了富有教育意义的启发:只要有适当的校园环境和学习条件,只要老师、家长和社会支持,在综合素质教育方面,大学生完全能够被培养成为教育自己的老师。如果这一观念能被广泛地接受,我们将会看到更多的大学生成为他们自己素质教育最好的老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