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何须让贫困生到沙家浜看京剧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0:04 新华网

  网友:徐志翔

  有必要组织贫困学生到沙家浜看京剧吗?

  由江苏省旅游局主办,淮安市旅游局、常熟市风景园林和旅游管理局、沙家浜镇人民政府等协办的“爱心之旅———贫困地区百名优秀学生走进沙家浜”活动在新四军抗日游击根据地———常熟沙家浜的瞻仰广场上举行了启动仪式。据悉,该活动有两个“重头戏”,让贫困小学生看一看京剧《沙家浜》,听一听沙家浜历史故事。(据8月22日《现代快报》)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有些地区的“献爱心”、“送温暖”活动随之启动。但有些“献爱心”活动让人不敢恭维。诸如由江苏旅游局主办,相关旅行社协办的“爱心之旅”活动,就是让百名贫困生走进沙家浜,看一看京剧《沙家浜》,听一听沙家浜故事。这样对解决贫困学生实际困难又什么意义呢?

  我们都知道,沙家浜是红色旅游圣地,作为学生,不是不该了解那段历史。然而,了解历史不一定都非得到历史发源地。贫困生目前急需要什么?我想,他们不是需要看一场京剧,听一段故事,而是新学期开学的学费和学习用品怎么解决。

  组织百名贫困生到沙家浜看京剧,窃以为远不如从物质上支助他们完成学业。笔者也是江苏人,到沙家浜看京剧的百名小学生,都是来自苏北地区淮安市的贫困生。淮安与沙家浜相隔近千里,这个看京剧成本也太大了。我想,贫困生和他们的家长最希望有关部门雪中送炭能送到点子上,而不使搞一些华而不实、哗众取宠的形式。问题是,现在不少“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都带有浓重的“功利色彩”。一是为了商业宣传的目的。譬如这次相关旅游部门组织的“爱心活动”,难道没有为旅游圣地沙家浜吆喝的嫌疑吗?二是用标新立异的方式扩大知名度。如果我们悄悄地把捐款送到贫困生手上,哪有组织百名贫困学生到沙家浜看京剧引起轰动呢?所以,一些单位在“送温暖”上也真是煞费苦心,总是想方设法抢公众的眼球,好像只有这样“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才算成功有效。

  新学期马上要开始了,我们衷心地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把爱心献给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们。但希望不要出现给贫困生“送温暖”、“献爱心”的活动罩上功利面具,让贫困生做“群众演员”,而给那些组织者扬“美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