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浙江大学生硬是要得--在川浙江志愿者侧记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1:36 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李晓

  “特别能吃苦,特别具有团队精神,特别具有创新意识”。说起浙江志愿者,四川省沐川团县委书记王邑丹这样形容。

  沐川县是浙江志愿者相对集中的地方。2003年8月以来,先后有21名毕业于浙江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到沐川服务。他们进村入户,帮助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受到当地群众欢迎。

  特别能吃苦

  毕业于宁波大学的叶永继,在永福镇当志愿者,分管镇文教工作。他先后三次参与永福镇纸厂、木器厂、林竹山等三处火灾的扑救工作。每次都奋不顾身、冲锋在前。

  永福镇是个灾害多发区。2004年夏,当地发生山洪和泥石流,叶永继等人冒雨赶往出事地点,抢险救灾,解救被困群众。经过昼夜不停的努力,使81名村民得以安全转移。

  毕业于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的褚汉明,在全县最偏远的杨村乡当志愿者,分管乡里的教育工作。在彝族聚居的硝坝村,村民们的传统观念认为读书无用,孩子很小就辍学在家。小褚下决心要使辍学的孩子放下锄头,拿起笔头。为克服语言差异,他向当地人学习彝语。为到彝族孩子家里做工作,他连续一个多月奔波在坎坷难行的山道上。在一次冒雨去彝族聚居区的山路上,雨急路滑,他一不小心从十多米高的山坡上摔下,幸好一棵斜长在山坡上的大树救了他。

  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小诸来回奔波于彝族聚居区之间,走了几百里山路,用新学的彝语与村民交谈、唠家常,渐渐地成了当地村民的朋友。在他的真诚努力下,25名彝族辍学儿童重返校园。

  特别有团队精神

  志愿者是一个团队,大家要拧成一股绳,为西部发展贡献力量。浙江志愿者们就形成了这样的共识。

  毕业于宁波大学的曹丹凤,2004年7月来到沐川县炭库乡,当上了一名志愿者。小曹特别具有团队意识,是浙江志愿者的“知心姐姐”。平时,志愿者有了心理压力,她就主动上门聊天谈心;志愿者有了疑问,她及时帮忙解答;志愿者有了生活困难,她每每解囊相助。

  看到沐川县群众文化生活贫乏,小曹他们决定筹备一台面向全县的文艺演出,浙江志愿者成了演出的主力。其中的一个节目《我的中国心》演出人员全部是浙江志愿者。为了这次演出,他们利用双休日,从下面的乡镇赶来,参加每一次的彩排。有一个星期天,天下大雨,小曹认为大家不可能来参加排练了,但是没想到,汪真磊坐三个小时的汽车来了,梅方敏身患感冒也来了,大家准时出现在曹丹凤面前,节目排练如期开始。演出的那一天,曹丹凤记得,县文体中心的广场上,黑压压一片,全是附近的群众。《我的中国心》获得了最热烈的掌声。

  特别有创新意识

  浙江志愿者积极开动脑筋,拓展了志愿服务的领域,争取到母校和浙江各界的支持,先后开展了沐川县旅游开发调研和农业新技术推广等主题活动,为当地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翔实的依据。

  叶永继是沐川县第一个乡镇网站的建立者。他利用业余时间和所学的专业知识,考察永福镇的生态旅游资源,撰写了2万余字的《永福镇旅游开发资源报告》,提出了许多建议,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根据他的报告,永福镇的“川西竹海”项目已完成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筹建。为宣传永福镇的林竹、土特产和旅游资源优势,叶永继还建成了“永福信息网”。这为宣传永福镇,介绍永福镇的优势项目提供了崭新的平台。

  法律专业毕业的曹丹凤在炭库乡党政办服务期间,重新制订了卫生、值班和考勤制度;协助司法所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协调解决了多起群众纠纷案件,并为20多名乡镇和村级干部举办《中国法治化进程》专题讲座,干部们听得连连点头,“浙江来的大学生硬是要得!”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