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时评:大学生言不及学业久矣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0:51 人民网-华东新闻

  顾勇华

  ●当今大学生自己最要关心的、社会对大学生最应当关心的,还是学业是否精进

  ●大学毕业生中普遍存在的不足,突出的是读书不精,值得关注的是缺少学以致用的能力,不应该的是几乎不懂社会、不知民情

  随着新学期临近,大学生该准备返校了,相关话题也跟上来。最近说得较多的,是一年前颁布的“原则上不允许大学生自行在校外

租房”的规定,上月宣布取消,传媒也以“租房解禁”参与议论。

  在此之前,在校大学生可以结婚、女大学生可以休学生孩子等话题,一时议论纷纷;再早些,对考试作弊者要不要处罚,又是报道、又是评论,纷纷扬扬好一阵……

  社会围绕大学生,或者说大学生围绕这些问题,广泛讨论、评说,可以看作是一种社会进步。大学生作为社会人,有其应当享有的权利,如果这些权利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了、侵害了,通过说事论理达到依法行事的目的,都应当支持。对某些具体做法可能持不同意见的大有人在,而个人观点终究要服从法制大局。

  有意思的是,这些年来,那么多围绕大学生展开的话题,谈德育的有那么几回,但是远不及上述话题热烈;而谈学业的几乎没有———如何对待考试作弊的议论总算与学业有关联,可是,讨论来讨论去,倒好像是作弊无过、抓作弊无理,令人匪夷所思。

  事实上,当今大学生自己最要关心的、社会对大学生最应当关心的,还是学业是否精进。大学生毕业就业难,要摆在前些年,有可能是单位用人的观念要弃旧立新,如今不同了,真正只看文凭不看能力的情况越来越少,真正就业难的人还是因为自己少了些看家的本领。

  这个问题,之所以议论不多、关注不多,原因非止一端,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认为这不成其为问题;其二,或多或少被掩盖了。从全国看,确有众多高校出了很多人才,也有一些品学兼优的毕业生或在校生,因为在志愿服务社会等方面表现突出受到广泛称道。然而,这些出类拔萃的人才,在整个毕业生队伍中能不能占到大多数呢?

  可能没人能当即回答这样的问题。不过,根据一个有一定代表性的调查,还是可以看出大学毕业生在哪些方面还不能适应实际工作的需要。

  这个调查,是对一些地方近几年招聘

公务员的情况所作的跟踪了解。从那些经过优中选优被确定录用的大学生,仍然可以看出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不足。在这些问题中,最突出的是读书不精,扩展学识的书就不用说了,专业的书也读得不算好。不少文科学生的文科知识,甚至不及一些学业较好的理科学生。最值得关注的是缺少学以致用的能力,至少说明书没读活,也可能还没读懂。最不应该的是几乎不懂社会、不知民情。

  那么,大学生在校都在干什么呢?大学生是否明了自己应当以学为主呢?有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材料,某高校居然把“到课率有所提高”作为成绩来说道,真不知是学生不把学业当回事还是教师不负责任。

  大学生应当是全社会中有文化、有本领的人群,直言不讳指出大学生的某些不足之处,也许不少人不以为然,招来非议也未曾可知。可是,十几二十年后,今天的大学生就是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一个成天只关注生孩子、租房子的大学生,一个以网络漫游为生活方式的大学生,一个在课堂上就开始投机取巧考试作弊的大学生,竟能担此重任,倒也奇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