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琐忆:博导给本科生上课 鸡肋还是肥肉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0:49 南方都市报

  文/阳光

  下午去实验室的时候,正巧导师在通电话,我也识趣地乖乖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只听导师说:“……你不知道,我现在的身体太差了,一站超过半个小时,头就发晕,血压也高,实在是教不了了……”一边说着,还一边揉着太阳穴,好像真的很不舒服的样子。

  电话那头不知道说了什么,导师欣然道:“那好那好,我教过这个月,就不再讲课了。”

  见导师打完电话,我急忙站起身,讨好地问:“老师身体不要紧吧?”老头子笑着摇摇头:“不打紧,只是带本科生太麻烦了,备课、改作业、批卷子的,太耽误事。”说完,他得意地离开了实验室。

  这时,一个师兄拉我到一旁,低声告诉我:“老板身体好着呢。其实他是嫌带本科生耽误时间。虽然他去年讲课的口碑甚好,但去年出的科研成果不多,差点没保住博导的地位,所以今年说什么也不教了。”

  我这才恍然大悟,在教授资格的审核中,本科教育这一块一向是鸡肋,近来高校的老师大多不爱授课,也多半是出于这种考虑。回想起前不久看到的消息,北京某高校的老师虽然讲课一流,但科研上没什么成果,到死也只是一个导师——也难怪现在导师要做出这种决定了。

  半个月后我到实验室打印文献,恰巧又碰到导师在讲电话:“……那个《城市规划管理》我还是接着带下去吧,临时换老师对学生们也不好的,我先教完这个学期再说。”

  才两周,怎么导师的态度来了个180°巨变呢?我私下里问那个消息灵通的师兄,他意味深长地说:“你没听说?你们这门《城市规划管理》打算申请国家重点课程,这对于授课老师来说可是很大的资本,有这好事,老板当然不能放过嘴边的肥肉了……”

  (本版插图 康永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