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辛辣评论:新生带保姆上大学尴尬了谁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0:30 红网

  “这是你母亲吧?”“不是,她是我家的保姆。”昨日上午,在武昌火车站出站口,一位新生的回答,让湖北职业学院的接待老师大吃一惊。原来,这名叫王雄(化名)的小伙子来自河南,是独生子,从读初中起,父母便给他请个保姆租住校外定期为其打理生活。今年,王雄考上了武汉的大学,父母更是担心他不能自理,决定让保姆一同前往。(8月16日《楚天都市报》)

  看到大家议论纷纷,王雄感觉难堪不已。他对父母吼了句:“我说能照顾自己,你们偏不信,非让我出丑!”甩下一脸惊愕的父母,王雄独自挎着包,登上了迎新的客车。作为一名大学教师,笔者完全能理解王雄的尴尬,而面对孩子的不理解,他的父母恐怕也会感到尴尬。

  为了孩子能有出息,很多的父母将所有的“爱”都倾注在孩子身上:家务活是从来不要孩子做;对孩子的生活起居照顾的无微不至;只要孩子成绩好就可以满足他的任何愿望┄┄这种“爱”甚至延续到孩子上大学,甚至毕业之后。可这些父母可曾知道,正是因为他们这种无处不在的“爱”,可能会让孩子丧失基本的独立生活能力,难以养成独立自主的人格。

  笔者就有这样一个学生:在家中,他是父母的掌上明珠,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到了大学之后,却难以和同学相处,同学之间有了矛盾便乱发“少爷”脾气;因为难以适应学校的生活,成绩也一落千丈。其他学生认为,正是因为其父母过分的宠爱,才导致了他性格的偏激和对大学生活的不适应。这恐怕是他的父母没有想到的。

  大学四年,是孩子们独立自主人格和个人能力养成的关键四年,他们必须为就业做好充足的准备。王雄的父母给他带来的保姆,其实是对孩子的不自信,而这种不自信必然会导致孩子的不自信,使其难以培养个人能力和养成独立自主的人格。独立自主人格的缺失将是致命的,当面对社会时,它导致孩子心理落差过大,而难以适应。

  对于孩子,父母一定要看到他们作为学生和成年人双重身份。在大学四年里,虽然他们可能会遭遇困境,但这些困境都应该让他们自己去面对。有人把这代独生子女称为“试错”的一代,是很有道理的:他们的生活应该自己去打理,他们的未来应该自己去选择,即使他们犯错,也是他们的人生履历中不可或缺的财富。独生子、学生,这两个符号中倾注了很父母的心血。但有时候,这些的心血可能会付之东流,因为这些心血是“错位”的,会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又到了大学开学的日子,又有很多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可能会送孩子去上学,甚至会给他们带去保姆。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教师,我倒是希望有关家长能够让孩子一个人去学校报到。他们可能会吃苦,可能会受骗,但不经过这些困难,孩子是不会成长的。而你们的爱,却可能会给他们的未来带来“尴尬”。

  (作者:刘义昆 编辑:糖糖)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