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女生流行“认哥哥” 新版校园友情非洪水猛兽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4:58 新闻晚报

  上周,本报刊登过《少女》杂志针对青少年读者来信的一项分析报告,在该杂志收到的460封读者来信中,有98封和认“哥哥”有关。随后,本报教育热线(63527488)也接到多名学生读者的电话,他们纷纷反映,“妹妹认哥哥”现象在校园里相当普遍,一名参加本报“暑期造星计划”的高中学生更是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班上差不多大部分同学都经历过这种事!在教育专家看来,这一问题值得警惕,但并非“洪水猛兽”,老师和家长可以采用亲情疏通的方法来解决。

  女生流行“认哥哥”

  《少女》杂志主编郁雨君认为,所谓“哥哥”,是青春期情感最新的集体状态,是处于友、爱之间的非典型男生。有一名高中女生向她解释,一个人只能有一个男朋友,但你可以有很多个哥哥。而男朋友能给你的,哥哥一般也能给你。伤心的时候,他会让你靠在他肩膀上哭;生气的时候,你可以向他发脾气;开心的时候,你可以向他撒娇。她还表示几乎每个女孩都梦想能找到一个好哥哥,校园里哥哥妹妹认来认去蔚然成风,倍受男孩女孩青睐。

  郁雨君认为,“认哥哥”现象可能是韩剧在国内热播所带来的,在《蓝色生死恋》等韩剧中,靓男倩女互认兄妹,让国内的青少年学生羡慕不已进而效仿。

  本报“暑期造星计划”的参与者之一小张今年上高二,她最初听说“认哥哥”现象是在四五年前。“这种现象现在太普遍了,我们班上差不多大部分同学都经历过这种事。”“好学生差学生都有,主要是中等偏下的学生。”在她看来,追求“面子”和依赖感是最主要原因。

  学生态度各有不同

  对于这种情感躁动,学生本身如何看待?不少学生不以为然,他们反问:“认一个哥哥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不就是缺少一个一起长大的人么?等你长大了就不需要了。如果你真的无法把握,那么就不要这样,因为你玩不起!你不会玩!”

  还有一些同学属于“理性派”,他们持“分段论”观点:找男生要分三步走———13岁到16岁开始观察周围的男生,可以先认几个哥哥友好相处,找到自己喜欢的类型,初步形成自己的爱情观;17岁到19岁时,自己在心中核实一下已形成的观点,想想将来到底要嫁什么样的男人;20岁到22岁时,你就可以着手为自己找正式的男朋友了。

  第三类学生抱着“人生论”的想法,认为爱情没有早与晚,只分有或没有。但如果爱情与自己的任务都分不清,又如何能得到真正的爱情?而且这样会连真正的生活都得不到。生活万岁,而爱情只是生命中的一段旋律。相对而言,他们的想法较为健康、成熟。

  [专家观点]可疏不可堵

  对于“认哥哥”现象,有专家认为是随着社会发展,青少年学生接触社会各方面信息及文化的机会增加了,他们自身的模仿能力又很强,受影视网络及媒体宣传的影响,从而轻易产生了心理上的认同所致。

  专家认为,对此没有必要视之为“洪水猛兽”,一味“堵塞”。学校、社会和家庭应当学会“疏导”。社会应当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媒体和青少年教育机构应当告诉青少年同学之间的关系应当以互助、友爱为主。同时,他也呼吁有关部门对涉及男女情爱题材的韩剧、日剧播出时间作适当调整,并增加青春期教育类剧目的播出数量。

  此外,老师、学校应当向学生推荐一些介绍青少年青春期身心发展“体征”的书籍,实践证明提供新的信息渠道比一味禁止学生接触网络信息更有成效。特定的生理心理特点让青少年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因此家长应当与孩子多沟通,不要用训斥替代引导。大部分同学还是能认清自己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的。(实习生 朱浩真 记者 李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